标题图
让数据“说话”,2020年陆丰市营商环境做了多少加减法?
2021-02-07 20:07 广州日报客户端

企业设立登记需要多长时间?在陆丰市服务中心大厅,从填报资料到通过审核,0.5个工作日就能领到。

不仅如此,1355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只进一扇门”;1805项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175项证明事项被取消,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这一串“放管服”改革的耀眼数据,来自陆丰市不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的成果。

 

2020年是汕尾营商环境优化年,陆丰市围绕汕尾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遗余力地打造一流市场环境、一流政务环境、一流法治环境、一流社会环境,聚焦发展大局,以优化地区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办事不仅“快”办,还“好”办

如何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服务市场主体的全过程,践行“店小二”服务,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陆丰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过去的一年中,陆丰在推进营商环境改革领域让审批“瘦身”,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陆丰新增市场主体6809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5%,共审批政府投资项目55个,总投资85.17亿元,同比增加42个,呈跨越式增长;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203.13万元;引进签约项目累计26宗,总投资额536.42亿元。其中已供地项目21宗,总投资额220.15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完成汕尾市下达任务的117%和245%……实践证明,“放管服”改革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便利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陆丰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向好提供不竭动力。

陆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林瑞旭告诉记者,疫情背景下,陆丰市税务局深入推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结合“广东十条”“汕尾二十条”为企业量身打造一企一策,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优化缴费服务、提高退费效率,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林瑞旭表示,陆丰市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的一些新举措就是要做到让那个群众办事不仅‘快’办,还‘好’办。“优化营商环境年后,原来的分散式政务办理不复存在。经过整合,陆丰市25个行政审批单位实现‘三集中、三到位”,在汕尾中率先进驻中心到位。目前共有1355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大厅,实现‘应进必进’,群众满意度为97.35%”。林瑞旭对陆丰政务服务有信心。

“网格化+”模式与创新结合 碰撞出群众满意度

创新无止境。2020年陆丰市在让营商环境“更优一点”的道路上,大胆探索,推陈出新,以创新链构建价值链,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先行。“没有好的社会环境,谁愿意来投资呢?”林瑞旭表示,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以来,陆丰市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深入实施平安细胞工程,推进民警兼“村官”,确保全市345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警”,实现警力驻村全覆盖;铁腕整治社会突出问题。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05处,整改率达100%。

“政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陆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持续上升,有力促进了陆丰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林瑞旭说。

据悉,陆丰市近年不断织密网格、充实网格职责,围绕“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多元化”的工作思路,紧扣“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着力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推进体系。科学划分网格,实现工作任务全科覆盖,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提升业务能力。实现网格员分布全覆盖,网格员联防队员基层治理职责全覆盖,巡查保障全天覆盖的创新举措。

“我们积极促进法院与基层对接,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去年以来,我们通过调解和经调解撤诉的民商事案件1716件,调撤率达72.26%。”新举措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陆丰做出了成绩,更是做出了创新。

政企联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利企便民

2020年,陆丰市政务服务中心与中国联通汕尾市分公司签署了《“5G+智慧政务”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陆丰在‘数字政府’建设上比较滞后,如果没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升级,基本是无法实现网上办理。我们历时一个月,把平台从无到有搭建起来,从2.0升级到4.0”。林瑞旭表示在“数字政府”建设上,陆丰需要更多的技术和专业人员的支撑。在平台搭建初期,陆丰市政数局从汕尾市管公司调了两位工程师到陆丰作为技术指导,“如果没有技术力量,我们的很多数据相关的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所以2020年对于陆丰‘数字政府’建设是基础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2020年,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不见面审批”成效显著。2020年,陆丰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达100%,9项考核指标完成率109.2%,在汕尾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同年,为了有效阻断新冠疫情的传播,大幅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能,陆丰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汕尾“粤商通”APP推广的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业务,是陆丰市深化上商业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全市推开开办企业便利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我们将会继续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让‘数字政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同时,积极引进专业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加强信息化工作力量,切实推动信息化与业务的融合创新。营商环境需要一路走一路推,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永远需要优化”。林瑞旭表示陆丰的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任重而道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陆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

createtime=161269963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