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云南德钦发现2处古石棺墓 距今约3000年
2020-10-21 13: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1日,记者从云南省德钦县文旅局文物管理所获悉,近日管理所工作人员发现了两处石棺墓,经专家初步研判,此次发现的石棺墓年代距今约3000年左右。

此次发现的其中一处石棺墓位于德钦县阿东村其子卡村民小组附近的山坡上,该村在进行入户公路加宽建设时发现一个裸露出来的石洞,工作人员经勘察发现,该石洞底面由石块平整铺设,两侧用小石子规整垒砌,上面由石板封盖,两端也由石板封口,内有完全风化的人骨碎片以及随葬品陶罐,确认为石棺墓葬。

据当地村民反映,在其子卡村民小组西南方向的青龙村民小组附近,也有类似的石洞,工作人员根据村民提供的信息,找到了第二处石棺墓点。该点共发现6座石棺墓葬,4座石棺墓保存封闭完好,1座石棺墓已被雨水冲刷破坏,1座石棺墓西侧封口板已经掀开,工作人员对掀开的石棺墓进行清理,发现一个单耳陶罐,圆腹,长颈,单耳从口沿处连接肩部,系“安弗拉”式墓葬,同时还发现了破损较严重的陶罐残片6块及部分人骨碎片。

据介绍,这种坠腹、斜肩、侈口、颈部较短、双耳从口沿连接腹下部,罐腹前后有印压波折纹和印压菱形纹造型,是典型的石棺文化大鋬耳器型,被称为“安弗拉”式陶器,与纳古、克厢属一个文化系列,年代距今约3000年左右。目前,此次发掘的陶罐和部分人骨碎片暂由德钦县文物管理所保管,并展开进一步研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刘依缦

createtime=160325720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