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省中医院发布多项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研究成果
2020-10-21 13:35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摘要:第三届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暨2020全国中医院冠心病介入论坛在广州召开

中医药怎样在冠心病的治疗中如何发挥作用取得成效?10月20日,在省中医举办的“第三届心血管病·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会议暨2020全国中医院冠心病介入论坛”上,院士专著和中西医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的发布,解答了这些问题。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预后影响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成果发表的基础上,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团队还宣布启动了另一项研究——《速效救心丸对急性冠脉综合征微循环保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会上,中西医专家探讨了中西医结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领域未来的发展,以及学术界的医疗技术科研培训等资源整合、创新合作的模式。

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中医院陈可冀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联合主办。

WechatIMG2946.jpeg

陈可冀院士中西医结合专著发布

陈可冀院士为我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医学家和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是我国血瘀证及活血化瘀研究现代学派的创始人。为传承及发展陈院士学术思想,广东省中医院在6年前成立了陈可冀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术传承大会。而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张敏州教授团队也在院士的指导下,持续探索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病的相关研究,致力引领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肌梗死标准化建设,牵头成立了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主持发布了国内首部行业标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和英文版指南。

此次会议上,首次发布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专著《陈可冀中西医结合临证效验录》。主编张敏州教授说,该书集陈可冀院士几十年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之总结,不仅可做初学者的临证指南,有多年临床经验者读之也可“多管窥豹”增长临证经验。方法实用、通俗易懂、疗效确定,对于临床工作人员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针对性。

新成果: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作为冠脉介入联合用药有优势

冠心病介入手术之后,后续冠脉再狭窄等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的风险如何降低?各种并发症如何改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联合使用中医药可以发挥有效作用。

20日会上发布了由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牵头主持实施多中心、随机、对照、国际注册的临床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在西医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可进一步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近期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且安全性良好。既往的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指南推荐的冠脉介入联合最佳药物治疗并不能进一步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心血管事件。

如何减轻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损伤、降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仍然是心血管临床研究领域面临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中医药对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干预研究逐步深入,在整体观念的指导下,辨证论治、合理用药,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该研究结果为中医药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疗效显著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依据,于今年9月发表于《CARDIOVASCULAR DRUGS &THERAPY》杂志。

速效救心丸怎么用才有效?新研究启动

会上,由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团队与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速效救心丸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基础与临床系列研究正式立项,该研究临床部分为随机、对照、国际注册临床研究,以冠状动脉微循环障碍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心脏MRI、冠脉腔内影像学等手段评价速效救心丸联合西医常规治疗干预冠状动脉微循环障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基础部分将探索速效救心丸是否通过激活Kv1.5通道从而改善冠脉微循环,另外,结合本团队前期研究基础,将在哺乳灵长类动物恒河猴上开展实验研究,探索速效救心丸作用于室颤的电生理机制,为中医药预防心源性猝死,提供基础实验支持和临床循证医学证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廖鹏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

createtime=160325850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