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度回升,“新基建”人才缺口大
2020-10-21 11:20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景气度逐渐回升。三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也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新基建”人才缺口大,其中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加95.5%。

“新基建”成新的就业增长点

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达1.38,但同比仍有所下降。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三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增加了5.9%,大学生投递人数减少了27.1%,使得CIER指数环比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减少了5.1%,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了19.7%,使得CIER指数同比下降。

行业上看,就业景气最高的行业仍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1.8。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在招聘需求方面,专业服务/咨询、银行、中介服务等行业的环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5.5%、34.5%和25.3%;而同比来看,娱乐/体育/休闲、中介服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的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40.2%、117.7%和95.5%。

报告指出,三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与上季度相比CIER就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扩大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为0.22。此外,旅游/度假、办公用品及设备、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

报告指,尽管上述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大学生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但与上季度相比,就业形势均有所缓和,表现为CIER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在就业景气较低的行业中,网络游戏是众多大学生就业青睐的行业之一,本季度该行业的就业景气也有所回升。从环比来看,网络游戏招聘需求增加了36.3%,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31.3%,使得CIER指数明显回升。此外,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向好,交通/运输业就业景气有所回升,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17.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处于低位,同比下降了22.1%。报告认为未来就业形势会继续向好。

志愿者/社工岗位需求同比大增7倍多

具体职业方面,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较高的职业为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明显提升。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使得教育/培训职业得以迅速发展,大学生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此外,本季度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为4.74。报告认为,以社区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带动了该职业的岗位需求,招聘人数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768.9%和41.8%,使得该职业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此外,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增加了255.7%和21.5%。

在大学生就业景气较低的职业中,IT管理/项目协调、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硬件开发、高级管理、广告/会展等职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但从环比来看,就业景气均有所回升。此外,在大学生群体中,IT管理/项目协调、汽车销售与服务、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88.7%、78.4%和59.4%,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

国企就业竞争激烈

三季度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高,国企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具体来看,大学生在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为1.09,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外商独资、合资分别为0.94、0.75、0.59和0.57;而国企相对最低,为0.44,就业竞争较为激烈。

环比来看,除了外商独资企业之外,三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大学生CIER指数均出现明显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需求端人数明显上升,使得CIER指数增幅明显。同比来看,合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有所下降,其它各类性质企业的大学生CIER指数均维持稳定或有所上升。由于三季度合资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66.1%和23.6%,使得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李哲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60325043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