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用舌尖画一幅精准的广州美食地图!
2020-10-21 11:02 原创


美食地图该怎么画?

当然是用舌尖来画!


每一年,广州都会诞生各种各样的美食地图,若按图索骥,也颇有一番寻宝滋味。但是!这么多榜单,有选择困难症的吃货们根本无从下手!!!


(难道不应该全部都要?)


所以,广州人们都期待着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美食节;因为,每年的广州国际美食节,都有一场重头戏,那就是由广粤文化·美食导报承办的“名店、名菜、名点、名汤、名小吃创新大赛”(下称“创新大赛”)。各位吃货可以在现场将本年度最佳美食一览无遗,还能在《美食导报》上用超高的优惠到店消费。


而今年,“创新大赛”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而且还进行了全面大升级,上千种美味不仅要经过专业评审团的“舌尖审核”,还要登上广州首个官方美食榜单“广州滋味榜”进行打榜,全力勾勒出一幅最权威、最详尽、最美味的广州美食地图!


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翻开这幅美食地图的一角~


第一站

平民啫啫煲专门店——煲爷

地址:海珠区江南西路紫山大街34号

         荔湾区长寿东路338号


现在,登上“广州滋味榜”的餐厅足足有3000多家,而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就来到了啫啫煲专门店——煲爷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



如果,你想吃点平、靓、正的啫啫煲,那么选“煲爷”绝对不会有错。


能让顾客回头,三番四次光顾,煲爷靠的还是良心出品。作为周边街坊,见到独具特色的煲仔菜式,怎么能不见猎心喜?


配合煲爷本就实惠的价钱,更加让人觉得自己煮不如煲爷食!听说30+元一煲,保证够你吃到神魂颠倒。



言归正传,大家平时吃啫啫煲,都选择比较传统的食材,使用的酱汁基本都是一致的,而“煲爷”的啫啫煲不同之处,就在于酱汁搭配不同食材呈现出来的鲜味与口感。



例如“啫花鳝啫煲”里面,足量的花鳝配上香料浓酱,爽滑弹口的鳝肉趁热进口,妥妥的满足感。



还有“招积姜皮啫黄骨鱼”,由于黄骨鱼是极少鱼骨的鱼种,而且个头不会太大,用来啫啫绝对是上品。姜皮辟味,加上浓酱,鲜香难挡。



广州人,无鸡不成宴。又怎么能少的了鸡来镇台呢?煲爷精选湛江靓骟鸡,一份的量已经够两三人品鉴,肉质绝对比好多靓。


除了这些“啫啫”常客,还有啫啫田鸡、啫啫鱼卜等等等等。


对了,啫菜还不能少了菜蔬,像极品啫通菜梗、啫生菜都不少见。还有啫秋葵藕丁的组合,绝对可以给你带来新鲜又爽脆的口感。 


第二站

把西关塞进CBD——韵轩中餐厅

地址:天河区兴民路222号广州康莱德酒店5楼


如果你问一个老广:“广州哪里的广府味最浓?”


相信100个老广都只有一个答案——西关。


正因为如此,广州康莱德酒店就直接将西关“塞”进了酒店里,来一个传统与现代的大碰撞。


所以,我们的滋味榜探店第二站来到了广州康莱德酒店中餐厅——韵轩。


多年来,韵轩坚持着“不时不食”理念,餐厅对食材颇为讲究,而且还会用人们意想不到的视觉、味觉、嗅觉带来广府经典美食的全新感官。



例如,这道“金不换鲜花椒元贝王”。金不换向来是海鲜的绝佳搭配,配上近年来十分流行的鲜花椒,让元贝的香味大大提升,而炸过的元贝外脆里嫩,同时用石锅来保持温度,越吃越暖。



中秋前后,大闸蟹当数最鲜美的河湖鲜。因此,韵轩的大厨用当造最好的大闸蟹做出一道“蟹粉花胶豆腐”,花胶、豆腐吸饱了蟹黄的鲜美,直接让人头皮发麻。



还有一道“海胆鱼籽鳕鱼扒”。乍一看,以为是蒸水蛋,然后这“水蛋”蕴含海胆和鱼籽,鲜、嫩、滑,与鳕鱼扒天然契合。


第三站

云南搬运工——甘思咪哚

地址:越秀区广州大道289号


“食在广州”可谓是应有尽有,因此,第三站我们来到了“云南搬运工”甘思咪哚。



为什么称它为“云南搬运工”?


原来,在广州深耕了14年的“甘思咪哚”云南艺术餐厅,坚持日复一日地将原生态的云南食材、地道的云南滋味,甚至云南的一砖一瓦搬到广州。



得到大自然的眷顾,作为动植物王国的云南,拥有丰富多样的原生态食材,先天带着健康饮食的基因。同时,云南有26个民族,由此形成不同的地域饮食文化,可挖掘的东西实在是太丰富了。云南的各种美好,加上广州人爱吃的特性,把两者结合起来,由此在广州诞生了“甘思咪哚”——一个快乐、吉祥、美丽的地方。



餐厅以时尚的手法营造浓厚的用餐氛围,店里的紫铜装饰物、传经筒、壁灯灯罩都是请大理快失传的老艺人全手工打造的,店里的夯土墙、云南特有的青石雕刻的大象、墙壁上的手工面石板,都是千辛万苦从云南运到广州,再进行二次加工的。甚至大门口的山茶都是从大理移植到广州,就更别说店里的各种装修了。在装修布置上如此折腾,就是想让甘思咪哚的客人感受到“真云南”。



不仅触目所及的是“真云南”,吃到嘴里的也是满满的地道云南味。众所周知,云南菜有一个特性,就是不用云南当地的食材,就做不出那个味道来。即使是常见的土豆,广东产的偏甜且淀粉含量不足,云南产的水分少、淀粉含量高、味道浓,用来煎、炒特别香。就算同是在云南生长,像海菜,泸沽湖产的比较老,洱海产的才好吃。因此在异地经营云南菜,成本高、受众面小是一直存在的问题。


这么多年来,餐厅坚持从云南各地采购当地的优质特产,再集中到昆明,然后运到广州。很多懂云南菜的客人都说“在云南都吃不到这么好吃的云南菜,但在‘甘思咪哚’吃到了”。



下下站

想要参加

“名店、名菜、名点、名汤、名小吃”

创新大赛的餐厅,

也可以抓紧时间,去美食导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哦~


图文 | 龚智南

部分图片来源 | 综合网络

编辑 | 某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