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美国称愿与俄罗斯就达成可验证的军控协议举行会晤
2020-10-21 07:38 新华社

美国国务院20日发表简短声明说,美方已准备好与俄罗斯方面立即举行会晤,以达成一项可验证的军控协议。

声明说,美方“赞赏”俄方希望在核军控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意愿,美方已准备好与俄方立即举行会晤,以达成一项可验证的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俄方尚未收到美方对俄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至少一年的正式回复。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共同作出政治承诺,在延长期内冻结双方核弹头数量,以期得到美方就该条约延长一年的回复。如果美方接受此方案,双方可在该条约延长期内开展关于未来核军控问题的系列谈判。

俄总统普京16日向美国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延长至少一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同日回应说,俄方关于在不限制核弹头数量条件下延长条约的提议“行不通”,美方提议将该条约延长一年,但其间两国须限制各自核弹头数量。

美俄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为讨论延长该条约相关问题,美俄代表今年6月开始举行了数轮对话谈判,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createtime=16032371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