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新答卷|“照章税银保金”最快半天办结
2020-10-21 07:18 广州日报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是新时代赋予广州的使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2018年以来,广州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改革持续深化细化,不断提速升级。今年,广州开启了营商环境3.0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以最高最好最优为目标,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充分体现了广州超大型城市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以政策创新推动企业释放更大活力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正深耕营商环境改革“试验田”,大力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这里,也被企业誉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8月27日,小鹏汽车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9月25日,若羽臣成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全区上市企业累计达61家,总市值超1万亿元。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抢抓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改革、新三板分层的历史机遇,千方百计做深做精企业上市服务工作,为企业发展腾飞插上资本助力的翅膀,同时还形成“初创期企业投融资对接、成长期企业发展伴随、成熟期企业培育上市”的全链条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双创”政策落地、发展生态、融通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获国家通报表扬,“一门式”政策兑现、“秒批”、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获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第一。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广州却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推动企业释放更大活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聚焦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广州出台实施“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9条”等多项政策,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激发活力。

把“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写入文件名称

深化改革,永不停步。2020年1月,广州制定印发《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改革,首次把“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写入文件名称。

一个“快”字,成为营商环境3.0改革的最鲜明特征之一:最快半天办结“照(营业执照)章(刻制印章)税(申领发票)银(银行开户)保(就业参保登记)金(公积金缴存登记)”六大事项,“一窗”领取开办企业“大礼包”,目前已有近6万主体以新模式申办企业。

办理建筑许可,被公认在世界银行的评估指标中最难的一项。中国此项排名从两年前的172位跃升至第33位,创下全球单一指标历史最高增幅纪录。在广州,2013年,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曾展示过一幅长4.8米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办证流程“万里长征图”。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必须经过100个审批环节,最少799个工作日。7年过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曾经的799天,到2018年的50天,再到2019年的35天,直至如今,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仅需11个工作日,昔日的建设工程审批的“万里长征路”,已经变成一条“高速公路”。

成绩单

提升便利有序的市场环境

深化开办企业、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税收营商环境改革等3项国家级试点,开办企业实现全流程“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率先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和“跨境通”,区域评估+承诺制、用地清单制、水电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等3项做法入选住建部向全国复制推广的11条经验,165项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

提升惠民便企的政务环境

打造“一网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一网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99.95%“最多跑一次”,90.9%“零跑动”,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国第一。深化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广州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不到全国平均时间的40%,较2017年压缩84.9%和92.8%。

提升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制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法治联合体,建立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标准,率先实施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提升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立全国首家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提升“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发展环境

动态优化完善民营经济20条,加快建设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9533亿元,占全市GDP的40.3%,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

广州营商环境获“点赞”

2019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居全国前列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第一

连续5次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

连续2年登上中国“机遇之城”首位

地方法治政府评估中连续6年稳居前5

关键词

“五税合一”

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纳税次数有望降至3次,达到全球最佳。

全程网办

推动审批事项全流程电子化,“开办企业”将22张表整合成1张表,最快0.5天办结。

“综合受理”

率先实施“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100%。

数据共享

率先建立专项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整合打通20个部门的109个数据主题信息壁垒,上线644种电子证照。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申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维宣  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createtime=160323592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