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金融城起步区集结“金融梦之队”, 首个“文化金融财经媒体”综合体率先招商
2020-10-21 09:21 广州日报客户端

记者在10月20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研讨会上获悉,位于广州东部的广州国际金融城目前正进入快速建设期,其起步区瞄准高端金融,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广东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在内的“一行三局”进驻。“一行三局”也发挥出了强大的磁铁效应,吸引了包括广发银行、南粤银行、新华人寿、平安不动产、万联证券、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金融巨头入驻,可谓集结了一支“金融梦之队”。

而这个“金融梦之队”的集结地点,正是金融城起步区当中的“金融方城”,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规划的“金融方城”面积只有约0.2平方公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小地块大能量”。据介绍,金融方城按照《周礼﹒考工记》中的“方正”形制打造,同时参考中国传统九宫格模式划分16个地块,强调中轴对称,分别设四个大门,“方城”外部流水环绕,和中国古代著名城市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金融方城为核心的广州国际金融城,近日推出了一个全新项目——保利携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打造保利南方财经大厦,并计划打造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这也是金融城正式落地的首个“文化金融+财经全媒体+商业综合体”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研讨会暨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四大金融巨头项目集中开建

近一年来,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所跑出的“加速度”也代表着广州数字经济之城建设的提速。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包括广发银行总部大楼、中国人寿大厦、广州太平金融大厦、广东南粤银行金融大厦,均为金融行业的头部企业,总投资额高达145亿元。数据显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全年计划总投资67.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52亿元,投资完成率76.7%,同比增长40.5%。

在20日的研讨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5月,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26条具体措施。近期,广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根据规划广州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等一批金融服务平台都将加速建设。与此同时,10月9日,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意味着广州在建设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引擎,广州国际金融城在过去一年发展势头强劲。6月19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广州国际金融城包括续建、新开工、竣工项目在内共有13个,总投资约4108.6亿元。今年7月,天河区印发《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提出构筑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这个“1”就是指打造一个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鱼珠片区、琶洲核心片区(包含大学城片区)集聚核。天河将以广州国际金融城为聚核,联动全区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推动广州的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广州国际金融城


首个“文化金融财经媒体综合体”全球招商

保利发展深耕广州28年,一直以“产城人”的规划理念,持续建造优质商业楼宇,同时引入产业和完善配套,打造24小时活力生态圈,实现区域经济发展能级跃升。意识到数字金融产业是城市竞争力的“金字塔尖”,保利南方财经大厦所在的国际金融城片区作为人工智能与数字试验区核心位置,无论城市规划还是产业赋能方面,都是城市产业升级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根据规划设计,保利南方财经大厦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将成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部办公场所,作为金融城正式落地的首个“文化金融+财经全媒体+商业综合体”项目,保利南方财经大厦项目距金融城城轨站直线距离约600米,未来将快速连接南站和机场。大厦还融入了前卫、绿色的办公理念,配备24小时VRV空调、可开启格栅对室外空气对流。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全球招商正式开启。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邹峻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邹峻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光曼

createtime=160324327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