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信息战疫”中的医者担当
2020-10-21 10:02

近日,5g时代医院品牌论坛顺利开幕。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做了发言。

张海澄表示:“最近,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举办了一个线上的国际抗疫经验分享,我也做了相关的分享,把我们的‘信息战疫’经验传递给国际的同伴。”

张海澄表示:“今年疫情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广大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我本人很积极递交了去武汉的申请书,但一直没有批,我们医院派出去100多名队员,都是重症医学、急诊、呼吸、麻醉、护士等。”

张海澄认为:“钟南山院士在信息传播方面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比如他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每个短视频都让我们回味到现在,真的让我们感动。另外包括张定宇院长,身患渐冻症,却一直奋战在前线。”

张海澄介绍:“针对疫情,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在1月23日紧急组队,在这场发生在全媒体时代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以互联网为战场,关口前移,创新联动,以科普辟谣、舆情引导、形象传播、基层指导为四大主线,主动占领舆论场,为打赢健康传播阻击战和全民战树立中国形象探索了一条新路。”

张海澄说,疫情期间,紧急战队总共辟谣520次,总访问次数(pv)达到6.9亿,总访问人数(uv)达到3.12亿。“辟谣的作用非常明显,比如当群众在线下聚集购买双黄连,经辟谣,有效劝阻群众不再聚集购买,再比如当气溶胶传播奉献等信息法布施,经辟谣信息发布后,公众情绪归于稳定。”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蔡凌跃

createtime=1603245729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