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走失15年志愿者助他与家人团聚
2020-10-21 10:03 原创


来自四川南充的马天通今年40出头,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15年前,和家人争吵后赌气离家出走15年,家人担心他被坏人控制或者误入传销组织,这些年来一直在找他。近日,东莞“让爱回家”志愿者组织收集到马天通的信息并告诉家人,家人半信半疑从广西来到东莞,团聚以后家人惊叹地说,不敢相信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群无私的志愿者。“你们专门做好事,还免费?真的是太让人感到惊喜了。”马天通的家属感叹说。

说起流浪广东这些年的生活,马天通忍不住哽咽,正在吃面包的他突然停了下来,眼泪唰唰往下流,然后他双手抱头,大哭了起来。他说,当初自己想着经济发达,赚钱的机会到,而自己又勤劳、肯吃苦,所以应该能有不错的收入。但到了广东之后他才发现,钱并没有那么好赚。有几年,他曾想回老家南充做个小本买卖,但想到自己当初是和家人起了争执才跑出来,如果这样没有挣到钱就回家,显得自己灰溜溜的,没有成就感。几番打击之下,马天通开始了流浪生活。“一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觉得到街头翻垃圾桶很丢人,很不体面。当年后来肚子实在饿了,也顾不了面子了。”

马天通.png

当志愿者们见到马天通,提出帮他办一张身份证,帮他找到家人时,马天通非常警觉。但因为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他坐车、找工作都很困难,不得已之下,他还是接受了志愿者的邀请。一开始,当志愿者们把马天通的信息告诉马天通的家人时,家人还以为遇到了电信诈骗,怎么也不相信。后来志愿者耐心解释,并加了他家人的微信,并发马天通的照片和视频给他的家人看,家人才慢慢相信。马天通一开始并不同意回到四川家中,他已经习惯了在外流浪的生活。但当志愿者们告诉他,家人已经从四川老家出发,前来东莞与他团聚,他一开始有些不知所措,有些难以相信这个消息。后来,志愿者们为他买来了水和食物,还请他吃了一顿饭,并且和他一起等待家人的到来。马天通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他向志愿者们讲述了很多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说到动情之处,他泪流满面。“回家了。我都不知道我的老家变成什么样子了。我家的那间砖房不知道倒了没有。”

志愿者阿清说,志愿者在帮助流流浪人员寻亲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理解,受到各种委屈。特别是“让爱回家”这种无私的寻亲,许多家庭都是经历了被骗,无助到绝望,苦苦寻找失散的亲人,他们已经精疲力尽,当志愿者告诉他们,要找的亲人已经被找到了,很多寻亲家属一般都会不相信。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实习生洪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凌跃

createtime=160324583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