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番禺区发布优质企业“一本通”,为本土好产品找“婆家”
2020-10-20 22:52 广州日报客户端

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有信心,经济才能“稳得住”。10月20日,“‘禺’见新机遇 番品筑未来”——番禺区名优产品系列展之建筑产品专场活动在番禺节能科技园交流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创新方式,采取“项目路演+签约+展示”模式,由政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当主角,现场开展路演、签约、对接活动。活动有效提升了番禺名优产品知名度,助推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拓宽市场销路,从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番禺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番禺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番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番禺区工商业联合会等单位主办,吸引了区内各商会、建筑业协会以及众多知名企业参与。

政府搭台,名优产品企业路演找“婆家”

活动开幕现场,番禺区相关领导在致辞中介绍番禺区建筑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目前,番禺区拥有着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优秀建筑及周边配套企业,多年来,这些企业为番禺建筑行业和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番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联合区建筑业协会编制了《番禺区建筑业优质企业名录》,并派发至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代建单位、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该名录收录了建筑施工企业70家,番禺区小额工程施工企业库内企业110家(建筑工程31家、市政工程33家、装饰装修工程31家、水利水电8家、公路工程5家、园林绿化施工2家),以及勘察、设计企业10家,监理企业9家,混凝土生产企业11家,供建筑市场主体参考选用。

番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助推介本地建筑产品,积极推行番禺制造服务番禺项目,鼓励本地建筑业优质企业投身本地项目,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切实提高本地建筑业优质企业、本地优质建筑材料产品在本地市场的占有率和知名度,为本土企业和本地产品发展提供支持。

活动中,名优产品生产企业是绝对主角。6家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登台举行“路演”推介会,向台下企业推荐自己的产品;6个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采购番禺建筑名优产品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实现产品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在项目洽谈区,主办方邀请优质建筑产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建设企业、建设服务企业进行项目洽谈,现场气氛热烈。在展览区,40家番禺区优质建筑产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建设企业和建设服务企业进行展示。

发布番禺区优质建筑材料产品首批名录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本地优质建筑材料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鼓励扶持本地企业开拓市场,番禺区厂商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配合下,编制了《番禺区优质建筑材料产品名录(第一版)》。该名录系统收集了番禺区优质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共81家,收录优质产品超700件,覆盖了电线电缆、建筑及装修材料、混凝土、电气机械和器材、消防安防、空调及制冷设备、照明灯具、运动设施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信息详尽,为建筑市场主体选购产品提供了“一本通”的便利服务。记者注意到,番禺区众多知名品牌企业入选《番禺区优质建筑材料产品名录(第一版)》。

此外,活动还面向番禺区企业发出征集令,广泛征集《番禺区优质建筑材料产品名录(第二版)》优质产品。

政府当好“保姆”,为企业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番禺区推出“组合拳”,相关部门从不同角度为企业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增强创新,开拓新局面。

在活动现场,番禺区投资促进中心人员演示了“番禺区亲商服务平台”,展现番禺区优商、重商、亲商氛围。该平台主要为投资方提供便捷的意向递交、资源查询、政策咨询等渠道,为区内企业提供增资扩产、风采展示、产品供需平台等服务,企业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全天候24小时快捷便捷的服务。同时,利用平台实行招商资源的可视化、数据化,促进投资项目需求与物业土地资源的精准匹配,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和落户企业的全流程跟进服务。

番禺区深入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着力“优流程、减时间、降成本、强服务”,审批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服务效能大幅提高,为企业节约了投资时间和运营成本,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710宗,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同时,番禺区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采用告知承诺制审批。今年以来办理施工许可手续86宗,其中68宗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核发预售许可证36宗,其中1宗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

此外,番禺区还成立服务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建立动态跟踪服务机制、搭建“一对一”服务平台。从企业需求出发,对区内建设项目实现专人指导、综合服务,及时了解企业诉求,“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人防建设等事项,高质量服务项目前期工作,助推建设项目加快动工建设。着力协调解决企业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对接,优化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肖桂来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肖桂来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玮琳

createtime=16032055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