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开启毒品问题源头治理,增城区荔湖街涉毒警情同比下降近9成
2020-10-20 22:04 广州日报客户端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道办事处获悉,荔湖街以加强基层治理为抓手,将禁毒工作内嵌到基层党建、经济和文化建设等核心工作中,从根源上铲除涉毒犯罪的温床,有效实现毒品问题源头治理。截至目前,荔湖街新增吸毒人员数同比下降25%,涉毒警情同比下降88.9%,首次吸毒人员复吸率为0,低于全区平均数3.73%。

荔湖街结合党建工作,实施“三个必须”——辖内全体村社干部必须接受毛发检测;辖内各村社必须制定包括涉毒事项在内的村规民约,规定凡有涉毒行为的人员不得参选村社干部、停止涉毒人员分红配股。

禁毒宣传走进荔湖社区.jpg

记者了解到,积极打造“党建+禁毒”宣传教育主阵地,在学习党的理论、各项方针政策的同时,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目前,已对辖内412名村社干部进行毛发初筛;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48场,有效地营造了抵制毒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万人巡河暨禁毒宣传活动.jpg

针对辖区内劳动就业人口的年龄和技能构成,荔湖街党工委有针对性地引进如诺普信田园综合体等实体产业,确保群众获得充分就业机会,从源头阻止因贫涉毒案件发生。另外,针对残疾、失能以及部分社康社戒人员等特殊人员,荔湖街设置了专门的、技术要求较低的就业帮扶服务机构——“爱心驿站”。通过设置就业工场,把对特殊人员的管控及其个人就业需求相结合,鼓励戒毒康复人员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报酬,从而增强戒毒康复人员成功摆脱毒瘾、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同时实现基层政府对各类人员落实有效管理的工作目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徐静 通讯员 张慧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通讯员 张慧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婷婷

createtime=160320267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