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变了!这条公交线电牌换新内容,取消显示起始站 增加“经由站”
2020-10-20 21:12 广州日报客户端

“乘公交车就怕坐错方向和错过车”有市民表示。是否经历过这些情况:开来一辆公交车,车头电牌两个站点分不清哪个是行车方向;公交排队进站后面来的是哪路车还要走过去看;公交侧身电牌站名太长滚动起来看不清,还没找到要去的公交站站名显示屏又翻了页……近日,有市民发现101线公交“有些不一样”,车头车身电牌换了新内容。其中,车头电牌取消显示起点,并将线路号码放在左侧,增加了经由站点,车辆开往哪里一目了然;而车身电牌则通过运用新字体,一页列出全线停靠车站;同时,转页后还有重要站点和地铁指引等信息。记者了解到,广州电车通车60周年之际,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12辆101路公交车调试电牌新内容,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受访者提供

车头电牌取消起始站 车辆方向更明确

“一个让我很惊喜的改动就是101路车头电牌把始发站去掉了。”市民陈先生说,在他小时候,公交车还是用固定车牌,“那时候是把起始站都写在车牌上面,每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坐公交都要思考一下方向,特别是广州火车站附近的站前路站,两个方向在同一个站台”。后来,电子车牌开始普及的时候,电牌上仍同时出现起始点。“有的时候还会有些混乱。”陈先生告诉记者。

受访者提供


记者看到,与以往车头电牌左边是起始站、中间是线路号码、右边是终点站不同的是,新换内容的车头电牌最左边是线路号码,中间是经由的重点车站,右边是终点站。“对于乘客来说,起点站不太重要,放在电牌上还有误导性。”电牌显示技术相关工作人员周滔航告诉记者,此次对于电牌内容的提升就是想要去除无效信息,丰富有效内容。

而将公交线路号码放在左侧、靠近车门侧,公交在排队进站时,市民也比较容易看到线路号码,不用再跑到近处查看、甚至错过公交。而电牌中间显示经由站点,则选取全线中比较著名和重要的站点显示。“这样外地游客来乘车,也会对公交线路有个大概的印象,可以更明确自己想乘的线路。”周滔航称。

侧牌少滚动 可读性更佳

101路侧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此次试验的全新电牌排版,创新性地引用了专为像LED等点阵字体运用场景所设计的新字体,不仅可以实现站名在车牌上的完整显示,也不会影响阅读效果。“有的站名太长,以往的公交侧牌无法全部显示,而需要滚动显示;并且有的线路过长,需要两页显示,经常一页还没看完,就转到下一页了。”周滔航告诉记者,101路新换内容的侧牌不仅显示有线路号码和终点站,还可以一页显示全线站点名称,并且即使有六个字的“星之光电器城”也无需滚动。“侧牌改动后,还采取了上对齐的版式,字体、字号也重新选择,可读性大大提高。”陈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101路侧牌也设有多页,第二页为主要途经站点和可换乘地铁指引,以及具体的票价。然而,也有市民提出疑惑,转页是否还会像以前一样还没看清沿途站点侧牌就换了内容。周滔航回应称,目前处于测试阶段,还会根据市民反馈进行调试,未来有可能会增加侧牌全线站点的显示时间,也有可能仅在起始站或终点站显示“途经站点”的一页,“一切都在探索中”。而另有市民关心的英文名称如何显示也在研讨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卢梦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卢梦谦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高鹤涛、卢梦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

createtime=160319952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