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大湾区•西安高新周”在广州深圳举行,23个项目集中签约
2020-10-20 20:21 广州日报客户端

10月18日—20日,2020年金秋季“大湾区•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活动在广州、深圳等地举行,活动按照陕西省及西安“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统一部署,围绕西安高新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资源禀赋的特点精准招商,助推西安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最终,西安高新区成功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达1226.65亿元。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西安高新区继今年9月26日上海招商推介会之后的又一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此次金秋季“大湾区•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活动启动以来,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两组先后在广州、深圳等地,按照“招大引强、补链强链”原则拜访属地龙头企业,深挖招商机遇;拜访高新区内龙头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其他分管领导也分别务实高效开展了小分队招商的项目对接、拜访考察、推介洽谈等专项活动。

10月20日下午,此次“大湾区•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活动的重头戏——2020年“金秋季”西安高新区-大湾区央企交流座谈会及2020年“金秋季”西安高新区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喜来登大酒店举行。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及推介活动。

其中,央企座谈会上,招商局集团、华侨城集团、华润集团、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3家央企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西安市、西安高新区宣传片,了解了西安高新区投资环境、发展机遇及优惠政策。钟洪江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充分沟通,让广大企业家对高新区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了解。企业代表们则围绕企业战略、项目落地、项目建设等方面踊跃发言。

随后的推介会上,西安高新区相关领导分别通过PPT的方式,现场向企业及客商介绍了西安高新区概况、近年发展实绩,推介了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环境、城市发展机遇,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制造4大支柱产业的基本情况、发展成果及未来规划,并着重推介了丝路前海园、西安电子谷等重点项目。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向客商们推介了位于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国际社区、中央创新区、长安通讯产业园的22个地块,共计1081亩优质土地;并带来了包括秦渡古镇项目、三灵文化遗址项目及东大水稻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内的2个文化旅游项目和12乡村振兴项目,预计投资额57.57亿元。

最终的集中签约仪式上,西安高新区共签约涉及央企项目、硬科技重点企业项目、金融投资类项目、大健康及商业类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额达1226.65亿元。

其中:硬科技重点企业板块签约西安中兴新司南科技产业园基地等项目10个,投资总额约121亿元;央企板块签约中国十九冶集团西北总部等项目4个项目,投资总额约934亿元;金融投资类集中签约澳门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项目3个;大健康及商业类签约广东牧玛智慧移动医疗检测等项目6个,投资总额约171.5亿元。

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对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此次招商推介活动中,西安高新区除了对产业、项目的高度重视,对于硬科技人才也是求贤若渴。招商推介活动中,西安高新区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全力引进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和先进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深度。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招商推介会上西安高新区在向广大硬科技人才发出邀请的同时,还发布了《西安高新区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10条支持政策》。该政策条款内容主要分为人才奖励与服务、人才引进及发展平台奖励两大部分,全方位对硬科技人才在西安高新区发展给予扶持。 

记者注意到,10月20日活动当天,会场外还专项展示了西安硬科技产业规划、发展成果,以及来自高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和非遗文化项目,方便客商和参展企业现场对接洽谈。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刘影

createtime=160319650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