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户主扩建房门拒不拆除,还挥舞菜刀大骂法官,结果...
2020-10-20 19:52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为了让自家房屋变得更宽敞,广州市越秀区一居民将自己的房门往外扩建,影响邻里通行,面对法院要求拆除加建房门的判决,该居民熟视无睹,甚至在面对前来强制执行的法官,竟挥舞菜刀在门上疯狂乱砍大骂......

记者今日从广州市越秀区法院获悉,在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下,化险为夷,最终该居民主动履行了判决,拆除了其扩建的铁门,并按照房产证附图恢复了房门原状。

扩建房门  邻居起诉

姚某与罗某是邻里关系,双方的房门位于同一侧墙体,门前为公共走廊。为了让自己的房屋变得更加宽敞,罗某特地将自己的房门往外扩建,并另外加建一扇不锈钢大门和一扇防蚊门。

有人欢喜有人忧,罗某此举严重影响了邻居姚某采光、通行的权利。邻里双方暗中较劲一段日子后,积怨日益加深,姚某终于将罗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拆除擅自加建的房门。

经越秀区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要求罗某拆除其所在的越秀区某房大门,并按照房产证平面附图,恢复该房屋大门原状。罗某不服提起上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强制执行  挥刀砍门

判决生效后,罗某一直拒绝履行判决义务,姚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黄燕多次前往现场查看,张贴传票、公告等,要求被执行人罗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立即拆除加建房门。但罗某对此仍视若无睹,拒绝执行。

黄燕法官决定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经现场勘查,加建房门外层为不锈钢门、里层为木门。黄法官在征得申请人姚某的同意后决定,由姚某雇佣施工队伍,法院在该房门门口张贴公告,并指定时间上门进行强制拆除。

执行当日,黄法官带领干警到达执行现场时,被执行人罗某并未到场。黄法官当即致电罗某,告知其应在指定时间到达现场,否则法院将强制拆除房门。在多次催促被执行人但其仍不到场的情况下,黄法官决定让工人先行拆除加建在房门外的防蚊门。

拆除过程中,罗某匆匆赶到现场。见法院已着手拆除,罗某当下表现得非常激动,与执行人员对峙,并挥舞菜刀在两户的门上疯狂乱砍,还朝着在场人员大声吆喝:“你们不要欺人太甚!”

情绪恢复  耐心劝解

由于罗某的情绪太过激烈,为保障现场各方人员的人身安全,黄法官请工人们暂缓拆除大门,待罗某的情绪发泄完毕后,再对其进行现场劝解疏导。

随着时间的推移,罗某的内心逐渐平静下来。其间,罗某的孩子放学回家,她的态度变得更加缓和,黄法官顺势成功劝导其放下菜刀,并安排人员马上把菜刀放回安全的位置。

黄法官抓紧时机,与罗某进行沟通协商。同样作为女性,黄法官先是对罗某进行共情劝说,消除了罗某的对抗情绪;在其愿意沟通交流以后,黄法官对其耐心讲解《物权法》的相关法条,阐明关于不动产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原则处理邻里关系的法律规定,让罗某对于相关法律法规有进一步的认识;最后,与罗某商议确定具体的执行方案。罗某慢慢对执行团队降低了敌意。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黄法官还再次给罗某解答了她关于“为什么别的住户可以加装大门,我就必须拆除”的疑问,让罗某清楚意识到自己扩建的大门已经造成侵权的事实。经过黄法官的一番劝解,罗某的态度慢慢发生了变化,并当场同意会自行拆除加建的房门,自觉履行判决义务。

“进去喝杯茶吧!”当罗某面对忙碌了一天、连午饭都没吃的执行团队,惭愧地说出这句话时,黄法官终于如释重负,在这个“火热”的现场感到了一丝清凉。

近日,罗某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拆除了其扩建的铁门,并按照房产证附图恢复了房门原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章程 通讯员 岳岩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章程 通讯员 岳岩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

createtime=160335793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