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东莞反诈智慧课堂开讲,招募反诈志愿者
2020-10-20 19:33 广州日报客户端

10月20日,由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和广州日报·东莞新闻主办,企石公安分局协办、东莞市盛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反诈智慧课堂在东莞市企石镇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对企业员工进行预防诈骗宣传。

dachshund

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各类诈骗警情有所增加,为了提高企业员工对诈骗的识别度,进一步加强员工对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有关部门组织了此次反诈骗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的态势,企石公安分局积极主动作为,相继开展了“飓风2020”“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电信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15.5%,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80余万元人民币。

企石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同时需要从发生的源头上去防。只有真真做到人人识诈,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电信诈骗犯罪的发生,这也是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

在本次活动中,企石公安分局下截警务室社区民警王伟平介绍了该辖区在预防诈骗上的一些方法和措施。据悉,该警务室通过动员工厂企业管理层、出租屋业主、快递小哥及治安积极分子,采取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反诈音频、摆放宣传展板、组织宣传讲座及在各警民联系群发布宣传知识等诸多方式,深入辖区工程企业、出租屋、沿街商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2020年,下截警务室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警情实现了同比下降9%的好成绩。

dachshund

王伟平最后提醒大家,电信诈骗花样多,不明来电不接听,不明信息不回复,不明链接不点击,账户信息不泄露,不听不信不转账;这些知识虽不能帮大家挣钱,但是可以帮大家省钱。

dachshund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知名相声演员安冬和他的搭档董春天一起以快板的方式表演电话冒充熟人诈骗和网络交友诈骗。有节奏的快板加上演员的演绎,将两个诈骗案件生动地表现出来。

参加本次宣讲活动的企业员工表示非常受益。“一定要将今天所听到的知识传达给身边的人,远离诈骗。”

dachshund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东莞市盛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反诈宣传进企业宣讲,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样能让企业员工加深对反诈骗的认知,同时也提高员工在这方面的防范意识。

此外,自今天开始,反诈智慧堂将招募反诈志愿者,共同加入反诈骗行列,欢迎大家踊跃报名!有意向报名的可直接留言或是留意广州日报App东莞频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钟宏连、陈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石忠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石忠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60319358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