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公厕都玩动漫?够盏鬼! “以厕养厕”新模式值得探索
2020-10-20 19:30


在海珠区草芳围,一座外形时尚简约、外墙上勾勒着巨大的猪猪侠动画形象的盒状建筑,如果不是贴着“公共卫生间”的字样,没有人会想到这是座厕所,而且还曾获颁广州“最优生态公厕”。

走进公厕,猪猪侠、菲菲公主等动漫元素纷纷在公厕内出现,给人惊喜。据了解,草芳围公厕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位于南华东路草芳围2号侧,毗邻猪猪侠乐园。升级改造前,一楼为无障碍卫生间、二楼为男女厕区,其余空间堆放物料,公厕设施残旧简陋、楼梯难行,通风采光差,外立面破旧且密布杂乱无章的线路。

升级改造后,草芳围公厕以城市现代简约风格为主调,外观采用灰色真石漆外墙和中式木纹铝条,屋顶使用钢结构夹胶玻璃顶棚,形成公共挑空区域,营造干净通透明亮的视觉效果。装修风格巧妙融入了各种卡通元素,主外墙上勾勒猪猪侠动画形象、海珠公厕中英文主标识牌,富有童趣、艺术性,与猪猪侠乐园外立面搭配协调,相得益彰,极具时尚感、现代感和动感。

公厕设备、通风、给排水系统全面改造提升,达到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通风采光效果理想的目标。在功能布局上,一楼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女厕区;二楼为男厕区、管理间、公共休闲区等,增设钢结构玻璃顶棚和钢结构楼梯,解决了原室外楼梯踏步不稳、路滑难行等问题。

另外,改造后的草芳围公厕还在二楼设置了一个开放式的驿站,平时可以提供给环卫工人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据了解,这座独具艺术气息的公厕,还是全市首次试行“以厕养厕”模式的公厕。

海珠区有关部门为减轻财政经费管养公厕的压力,从去年开始选取升级改造后的草芳围公厕作为试点,通过托管给企业在公厕内设置广告增加收入的方式,探索“以厕养厕”模式的可行性。经验成熟后,将在全区环卫公厕中逐步试点推广。

海珠区改造后的草芳围公厕,颇具艺术气息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乔军伟

createtime=160319344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