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持续复苏!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有望高达17万亿元
2020-10-20 17:10 广州日报客户端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此外,此前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到位资金等数据也在持续回暖。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稳定恢复,GDP增速由负转正,房地产业也将继续发挥经济稳定器作用。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有望高达17万亿元。

屏幕快照 2020-09-06 下午1.04.20.png

9月房价涨幅相对放缓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5%、0.6%和0.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1.0%、0.7%和1.1%。

具体而言,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9月新建住宅有55个城市城市房价上涨,超过了2019年的金九银十,但相比5-8月份有所减少;9月的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上涨城市50个,这是最近2年来的最高位,1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下调也是最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市场走势看,当下大部分城市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但计算平均上涨速度,相比8月有所放缓。

房价涨幅放缓的原因有哪些?张大伟分析,首先调控政策升级,上半年全面刺激,下半年特别是7月份截止金九银十已经累计出现了27城市收紧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新建住宅的影响逐渐出现,很多城市的新建住宅限价政策影响了新建住宅价格,所以整体9月份数据,新建住宅价格涨幅放缓速度超过了二手房。此外,市场供应量增加,大部分企业销售都抓紧金九银十增加供应,部分企业也出现了促销行为。

新开工、土地购置均出现明显放缓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9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房地产行业数据。1-9月中国GDP同比增0.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6562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张大伟表示,如果拆分单月数据来看,9月单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85亿平米同比上涨7.25%,环比上涨25%,销售额为1.87万亿,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20.5%。“2020年出现了史上最好的一个房地产市场‘金九’,是历史上销售额与销售面积最高的9月。”张大伟表示。

然而,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增速分别较8月收窄了6.4个百分点和11.1个百分点。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整体市场成交后劲不足,叠加8月底披露的房企融资“三条红线”新规,新开工、土地购置均出现明显放缓态势。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建安投资强力支撑下(施工面积增速提升35个百分点)仍有较强韧性。

后续房企资金运用将更加审慎

对于房地产后市走势,丁祖昱分析,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稳定恢复,GDP增速由负转正,房地产业也将继续发挥经济稳定器作用。从商品房销售来看,“金九”全国商品房销售表现明显不及预期,销售面积、金额的同比增速显著收窄,因此,后续销售回款压力将持续加大,这需要各大房企注意。

此外,销售回款乏力外加“三条红线”下融资管控收紧,后续房企资金运用将更加审慎。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受建安投资等惯性支撑尚未降速,但在土地购置、新开工、建安投资等影响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也将逐渐趋平。

张大伟分析,年内销售额连续2个月同比转正,9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上涨16%。如果按照56789,连续4个月的平均同比涨幅,(销售面积同比上涨7.9%,销售额上涨15.7%),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有望高达17万亿。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60318501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