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各种医疗机器人在第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大显身手
2020-10-20 17:52

10月19日,第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开幕。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更智能、更快捷、更清晰、更安全、更精准的5G智能影像时代已经到来。全新数字医疗解决方案、抗疫明星产品方舱CT、AI智能辅助诊疗、新冠肺炎早期筛查、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发热门诊等解决方案、各类智能影像产品及技术都在本次CMEF上集中展示。
dachshund
说到“科技感”、“智能化”,就不得不提到机器人。作为机器人和医疗健康两大热点领域前沿交叉方向。医疗机器人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极大的关注。
记者看到,各种手术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以及新冠疫情中大显身手的各种抗疫机器人都在现场展出。
ARTAS植发手术辅助机器人,可以模拟植发效果,个准确定位毛发位置、角度等特征。毛囊提取成功率高,让患者创伤小。仿人五指灵巧手,具有6个自由度和12个运动关节,可以模拟人手实现精准的抓取操作。
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首款适用于成人和儿童的手术机器人系统;采用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技术的脉冲强光消毒灭菌机器人。
精准超声通过新的图像优化工具,高级应用功能和专用的特色探头,使超声诊断更加自信,超声介入治疗更加精确。“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核心武器是技术创新。”参展厂商表示,“我们将继续实现核心组件技术研发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早日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dachshund
此外,作为集光学、电子、结构、材料等多学科技术为一体的医疗器械内窥镜产品的技术含量极高,随着近年来需求不断增长相关产品技术水平也是不断攀升,内窥镜现已成为全球医疗器械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
记者看到,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病人只需随水吞服一颗胶囊,15~30分钟即可轻松完成一次胃镜检查。
据介绍,该技术创造了“不插管做胃镜”的检查模式,是消化道疾病早期检查利器,目前已在31个省市自治区数百家医疗机构投入临床应用。
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远程操作成为可能。现场演示,医生通过5G远程看到病人的内窥镜情况,能够让医生医生高质量、高效率的阅片,方便了病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庆辉 周裕妩

createtime=160318755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