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突然!公交车上手机变“烟花” 好在有他临危不乱
2020-10-20 15:37 广州日报客户端

公交车上“烟花”一现?原来是手机燃烧起来。好在公交车长临危不乱,“教科书”般操作化解危机。10月19日,广州一辆公交车内突然着起“烟花”,一个物体火花四射被扔在车厢地上,吓得车上的乘客们尖叫起来并连忙躲开。原来是一名乘客的手机燃烧了。接下来,公交车长立即安全靠边停车、冷静处理,化解了危机。

无标题1.png

事发在10月19日18时许,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四分公司582线车长刘海彬像往常一样驾驶着营运车辆由凌塘村总站发出。当车辆行驶到第一个交通岗,即将进入华观路时,突然有乘客尖叫起来,刘海彬通过后视镜看到车厢地板上有一片火光。

“当时我通过后视镜看到地板上有一团火光,有乘客在喊着‘手机着火了’我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刘海彬马上安全靠边停车,拉好手刹,及时疏散车上乘客。手机极速燃烧,很快就看不见火光,但是冒出的白烟把车厢都笼罩了。

刘海彬看到火已熄灭但仍冒烟,便用一块硬板迅速把手机给铲起来拿到外面空旷的地方。随后刘海彬询问了手机机主,机主说:“手机不要了,扔了吧。”刘海彬确认了手机的火已经灭了,也没有冒烟,才把手机扔进去垃圾桶里。

随后上车动员乘客们一起把窗户全部打开,散掉气味,一切妥当后才继续投入到生产营运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刘漫英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高鹤涛、卢梦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



createtime=160317947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