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就业乐业广州 劳动者更有奔头
2020-10-20 15:42 广州日报客户端

“做家政让我‘名利双收’,收入提高了,还拿了职业技能比赛的奖项,实现了自我价值。”在家政公司工作的李玉婷表示,“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推进,让她更有奔头了。“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出台实施一系列积极就业和稳就业政策,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6-2019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3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超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超9万人。2020年1-9月,全市新增就业21.14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广州市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为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更积极就业创业政策

来自广东河源的李玉婷,到广州工作已经6个年头。今年26岁的她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以前从事美容行业,但就在今年,李玉婷成为了一名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原来,李玉婷的奶奶是一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所以她想学习养老护理这个专业知识,了解阿尔茨海默症的原理和防护措施。今年6月,她在广州样好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学习的期间,了解到“南粤家政”羊城行动,认为家政业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入职成为了广州样好家庭服务公司的家政业务顾问。

在公司的推荐和支持下,李玉婷参加了“南粤家政”广州市羊城工匠杯市赛获得了二等奖,后在广东省赛中获得二等奖。其后又参加了广东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获得养老护理组第二名。

“做家政让我‘名利双收’,收入提高了,还拿了职业技能比赛的奖项,实现了自我价值。”李玉婷说,一直希望入户广州,在职业技能比赛的优异表现,将有助于其积分入户,她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

像李玉婷一样在广州打拼的劳动者还有很多。“十三五”期间,广州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先后出台广州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创业融资、平台服务、补贴扶持等配套政策措施。去年启动“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实施“暖心家政”就业促进计划,进一步促进就业。

此外,“十三五”期间广州推进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面向港澳青年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市区联动开展“双创周”系列活动,通过“基地+大赛+项目”的形式,夯实创业项目平台、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全市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宣传工作,切实将创业政策宣传渗透到创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

帮扶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每年就业工作的重点,今年尤其重要。每年广州均举办“阳光就业”校园供需见面会和网络匹配会,开展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接服务活动。每年广州生源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今年3月1日至9月23日,广州已连续207天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共有参会企业1138家,提供招聘岗位4.37万个,网页点击量25.29万人次。8月1日至9月23日,市、区积极开展“就业攻坚·百校万企”线下招聘系列活动共11场,参会企业数量共计433家次,提供招聘岗位数量6561个。

已连续举办八年的“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近年更升级打造为粤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每年参赛项目超过8000个,吸引更多优秀创业项目落地广州。

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让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十三五”期间,广州人社部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举办现场招聘会和网络匹配会,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面铺开“双到双零”服务,以双到双零(即“就业服务进家到户,就业岗位进街到村”和“零距离就业,零距离服务”)为抓手,进一步做好广州市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服务。通过组织各社区(村)在辖区内举办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招聘会,每年举办300场“零距离”就业招聘会,让就业困难群体能够零距离接触和了解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提升人岗对接成功率。建立了“零就业家庭”专门的台帐,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管理工作,有明确的就业援助和跟踪服务制度,推进“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更便捷线上“全程”办线下“全城”办

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也更便捷了。目前,广州已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网上全流程办理。依托数据共享,共精简11项业务材料,失业登记办结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就业登记网上办结率已达90%以上。

线上“全程”办理,线下“全城”办理。开通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功能,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随时随地办理业务外,也可任意选择全城任何一间区、街(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就近办理。

现在,《就业创业证》已可自动签发,实现办证零跑动。即失业登记办结后系统将自动签发《就业创业证》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等效力,可凭电子证照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服务内容更进一步向移动端延伸,市民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和“广州人社”公众号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并就业失业登记信息推送服务,就业失业登记信息一目了然。

数说就业成就:

2016年,全市新增就业人数31.25万人,完成“十三五”任务的31.2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1%,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到2017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64.6万人,完成“十三五”任务的64.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到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98.3万人,完成“十三五”任务的98.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到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32.03万人,完成“十三五”任务的132.0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5%,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到2020年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53.17万人,完成“十三五”任务的153.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2016-2019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3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超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超9万人。2020年1-9月,全市新增就业21.14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穗人社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摄影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

createtime=160317972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