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让知识产权服务在园区“住下来”,南沙成立5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
2020-10-20 10:03 广州日报客户端

10月16日,“南沙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内举行。

此次仪式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区市场监管局共同为标准工业园、乐天云谷产业园、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广州南沙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独角兽牧场等5个园区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授牌,不仅将知识产权服务“送进”园区,并让它成功“住下来”,探索知识产权服务新模式。

知识产权工作站走进园区

“有了进驻在园区内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今后我们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一大助力。”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挂牌的南沙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是目前南沙知识产权的重点工作。通过对区内重点产业及行业、园区、专业市场分布实际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及保护的需求开展分析,南沙在多个重点产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整合咨询指引、纠纷调解、鉴定评估、侵权分析、检测预警等多领域多环节服务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争议解决等综合性维权服务。

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此次设立在区内标准工业园、乐天云谷产业园、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广州南沙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独角兽牧场等5个重点产业园区的“南沙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将为园区内的广大企业等知识产权维护援助和保护进行分析论证,提供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和咨询指引,协助、指导企业等申请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注册等。同时要对服务对象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及时化解矛盾,并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普法的宣传培训,通过宣讲、案例研讨、座谈会等形式,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沙区将根据实际,研究在各重点园区增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服务更多园区企业,引导各工作站建立工作制度和服务标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南沙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舒霞、古福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

createtime=160315941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