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南沙民警勇救高速翻车被困群众,被点赞“人民好警察”
2020-10-20 10:03 广州日报客户端

“正是由于徐警官和同事及时出手相助,我和家人才能平安脱离险境,非常感谢人民好警察。”近日,来自顺德区伦教镇的何先生带着一面写有“感谢人民好警察 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来到南沙区万顷沙边防派出所交到民警徐榕锋手上。

原来今年8月16日,万顷沙所民警徐榕锋、吴鸿以及辅警陈嘉豪、冯添福等四名同志,驾驶警车外出办事,在途径东新高速榄核出口时,驾驶员吴鸿突然在座位上大声喊道:“前面的的车翻了!”其他三人循声望去,只见前方一辆黑色轿车翻转在高速公路最右侧车道,车辆零部件散落一地,车体已严重变形,有群众正在解救车内被困人员。民警一行迅速靠边下车帮忙,徐榕锋、吴鸿立即上前协助群众打开车门,救出被困人员。同时,将散落的零件搬离车道,引导事故后方过往车辆减速慢行,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由于受到惊吓,报警的群众情绪紧张,无法与110接警平台准确表达事故发生的具体地址,徐榕锋随即替群众跟接警平台确定事发地点以及当前情况。同时,他们安抚好群众情绪,将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逐个查看伤情,确认并无大碍后默默离开现场。

“我们当时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立刻上前救人,当时也没想车辆侧翻会不会有发生危险。”徐榕锋告诉记者,如果他再遇到类似事件,还是会第一时间上前救人,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当天从顺德伦教专程赶过来向民警表示谢意的何先生表示,自己也未曾遭遇过类似事故,车里还有自己的老父亲、妻子和儿子,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怎么办,“当我被拖出来的时候,看到民警在现场救助我们,慌张的心一下子安定了很多,我们知道自己得救了。”由于事故影响,何先生的左手臂还有伤不能开车,但当他找到两个月前的救命恩人时,他第一时间从伦教的家里打车来到万顷沙边防派出所,送上自己最真挚的敬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谢子亮、郑善因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

createtime=160315941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