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暌违16年,《狼图腾》作者姜戎重磅新作《天鹅图腾》上市
2020-10-20 12:36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04年,一部《狼图腾》奇迹般席卷文坛,不仅在中国创下超500万册的傲人销量,引发社会讨论热潮,更被翻译为37种语言,在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成为一部成功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学作品。

无数人通过这本书,第一次走近神秘又壮阔的草原,重新认识狼这种动物。书中对自然和勇气的歌颂,跨越了时间与国界的藩篱,得到海内外读者长久热烈的回应。

时隔16年后,读者终于等到姜戎的第二部全新长篇小说《天鹅图腾》。该书于今年10月由新经典文化出版上市。这一次,姜戎将视线转向另一种与草原共生千年的动物——天鹅。

01.jpg

《天鹅图腾》

姜戎 著

新经典文化出版公司


 

狼图腾象征着自由与刚勇,天鹅图腾象征着爱与美

“蒙古草原的爱与美,是每年早春北归故乡的天鹅带来的。”小说以此开篇。

以典雅柔美形象深入人心的天鹅,实际是一种拥有卓越飞行能力的候鸟,能够远途高空迁徙,甚至飞越喜马拉雅。每年春天,天鹅会从南方回到故园内蒙的湿地草原。天鹅因其高洁、自由和专一的品质,被蒙古民族奉为美神、爱神和草原守护神。

青年时代,姜戎曾在这里插队生活了11年。他接受采访时说,当他来到草原时,这里还保持着千年游牧的原貌,因而他有幸成为“原始游牧生活的亲历者”,见证了天鹅在水草丰饶的乌珠穆沁草原生息繁衍。当地牧民间流传的许许多多的爱情故事、天鹅传说素材,以及诗歌残存片段,在经历近半个世纪的沉淀后,缓慢生长成姜戎笔下的一个传奇。

姜戎在介绍这部作品时,动情地说:“狼图腾是黑色的,天鹅图腾是白色的。狼图腾象征着自由与刚勇,天鹅图腾象征着爱与美,两个图腾像太极图般交融。补上了这个空缺,总算了却我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在新作中,姜戎尝试突破和颠覆,在天鹅起飞的天堂,以一个大胆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奉上另一块爱与美的生命拼图。

内文.jpg 

首次书写爱情故事,完全不按套路出牌

首次书写爱情,姜戎选择了“天鹅”这个爱情的经典象征,下笔却颇为大胆。正如《狼图腾》毫不逢迎流行文学一样,他也几乎抛开一切爱情故事的迂回与铺陈,描写了一种乍看堪称“奇特”的感情,比如,当少女萨日娜在天鹅湖边,用歌声呼唤自己救养的天鹅,孤身一人的巴格纳便感到,“在这世上有了想要守护的人”。

当萨日娜冷漠拒绝巴格纳的追求时,他选择近乎孤注一掷地守候,决意以天鹅之爱,用自己“无望的人生”换取她的“自由和永恒的歌”。

不按套路出牌的,不止是两位主角:当和萨日娜从小一起长大的姐妹遇到巴格纳后,对他热烈表白,但这完全无损于她与萨日娜的情谊;当部落首领的儿子发现巴格纳爱上了自己的心上人萨日娜时,并未心生醋意,反而暗中帮助他。

见惯了试探与暧昧,这样纯粹、热烈、豁达的爱,令人耳目一新。

故事围绕这段始于无望的追逐,牵引出一段百年不遇的雪灾下的传奇。姜戎在一春一冬的时间尺度上,精巧地融入密集的人物群像、鲜活的游牧生活,侧面呈现出草原丰饶的自然、蓬勃原始的经济、残酷的生存抗争,让人阅尽苍茫草原的千年更迭。

 

内文3.jpg 

 

爱和美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完满

姜戎回忆起自己初到草原的感受:你站在山头望,几十里人烟都见不到。人跟大自然比,真的是连沙粒都不如。人的生命非常渺小,使你感觉到生命的脆弱、生命的珍贵。

当面对严酷的自然、生存的考验、人生的低谷,带我们熬过去的,除了生存的本能,更重要的是爱,这个生命最为关键的支点。

在艰难的当下,《天鹅图腾》是姜戎给等候多年的读者的一份纯白的赠礼。人生不只有进取和刚勇,爱和美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完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

 

createtime=160316859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