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达能财报:第三季度乳制品提速增长,饮用水饮料业务回暖
2020-10-20 09:51 广州日报客户端

达能日前宣布,其2020年第三季度销售收入达58.21亿欧元,尽管同比下降2.5%,但是总体符合预期 。此外,达能还宣布了三项重要决定,包括调整组织结构、对品牌组合实施战略评估以及加快制订适应疫情下新环境的战略计划。

据达能介绍,在第三季度,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业务加速增长,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回暖,带动当季销售收入实现环比增长。

达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说,第三季度的销售业绩体现了疫情下的新环境以及它所带来的众多变化对业务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这其中包括卫生防疫措施、边控防疫安排、消费者信心的不确定及其他结构性转变。

“如我们所料,尽管短期内其他业务的表现继续波动,但是在当季及今年前9个月,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均恢复到3%以上,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销售收入3-5%的盈利性增长的中期目标。同时,审慎地规划业务重点及资本配置,也将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同时,在董事会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已经在制订适应疫情的战略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范易谋表示,新的战略计划最早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付诸实施。

第三季度,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同比达到3.7%。其中,销量贡献了4%的增长,销售额则下滑0.3%。该业务所有品类都实现了销售收入增长,其中益生菌饮品和功能性酸奶、有机牛奶及咖啡伴侣表现最为亮丽;另一方面,植物基产品不仅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第三季度更达到了近20%的增长。

因去年同期基数过高,中国奶粉业务出现两位数下滑。这导致全球特殊营养销售收入在第三季度下降5.7%,其中销量和销售额均下降约2.9%。不利因素包括受到疫情引发的渠道物流不畅(跨境渠道奶粉销售锐减),以及前期恐慌购买囤货的影响。不过,爱他美品牌继续在中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当季在电商平台和母婴店的市场份额保持良好上升态势。

在三季度,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3.5%,其中销量下降了8.1%,销售额下降了5.4%。欧洲和中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的销售降幅收窄,同比下滑约10%。

第四季度,达能的业务重点是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势头,并继续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但预计增幅将有所放缓。由于疫情产生了额外的成本以及销售增长放缓,下半年的经常性经营利润率预计将继续受到影响。该公司称有望实现全年14%的经常性经营利润率和18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

createtime=160315867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