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中超观察】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过关!
2020-10-20 12:26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中超第二阶段首轮首回合的全部8场比赛今晚悉数结束。争冠组和保级组目前都呈现出极其胶着的竞争态势,并没有哪一队出现首回合轻松大胜的局面,次回合可以充满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中超第二阶段的特殊赛制下,一切都不可以用第一阶段的强弱排位去判断,必须用颠覆性眼光看待每一场比赛。

445.jpg

就争冠组而论,除了恒大对河北华夏取得了2个净胜球的领先优势,其他三场比赛都握手言和。赛前更被人看好的国安、上港、苏宁三队,最终都没有在对手身上占得太多便宜。即使是恒大,首回合对阵河北,上半场也遭遇了0比1的意外战果。

556.jpg

而在保级组,第一阶段在两个小组积分垫底的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首回合都击败了对手,石家庄永昌也击败了东道主大连人。富力和青岛黄海鹿死谁手还是未知数。

由于本赛季的“联赛”已经是一种混合赛制的罕见产物,因此我们就不可能再用正常的眼光和感觉却判断。从体育竞赛的价值来说,目前这种奇怪赛制催生的悬念,反而能给球迷提供一种极大的刺激快感。

当然,硬实力对竞技体育的胜负中依然具有决定性作用。

从纸面和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争冠组依然是恒大、国安、上港三队最强。无论首回合最终结果如何,他们都在场上大部分时间占领数据上的优势。相比之下,恒大的阵容最厚、卡纳瓦罗所拥有的试错空间最大,这也是恒大卫冕的最大优势。

1276865433.jpg

相比之下,恒大第二回合过关是相对难度最低的一队。卡帅需要面对改善的几个地方在于:1,左后卫吴少聪的稳定性需要观察;2,中场两名国内球员组合的选择;3,塔利斯卡是否继续重用?4,艾克森打什么位置才能发挥最大效果?5,韦世豪的脾气。

国安在张稀哲+奥古斯托有伤的情况下,他们是无法发挥阵容最大威力的,虽然他们目前依然是全中超火力最猛的一队。但另一方面,国安的防守也是争冠三强中最弱的。次回合面对鲁能,国安要想过关真的需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甚至要血拼到最后一秒。

上港呢?首回合佩雷拉已经派出了最强阵容,但居然无法敲开只有两外援的申花。别看申花的后防线是平均年龄30+的“老人团”,但姆比亚+冯潇霆的经验确实在中超的防线中排得上号。如果没有变化,例如是否敢用洛佩斯首发撤掉阿瑙托维奇或胡尔克,上港要击垮申花还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保级组方面,泰达首回合手握两个进球,且新援苏亚雷斯彻底激活了阿奇姆彭,深足要想在正处于风头火势的泰达身上翻盘,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毕竟,深足今年本来就是中甲队,打保级战确实是他们的准确定位——不是随便拼凑20个新的内外援就能完成“强队”的拼图,这就是规律!

至于武汉能否在次回合翻盘击败建业?在“外援决定论”的中超当下,汉军的埃弗拉之流,确实和建业的多拉多、伊沃不在一个档次。

大连人能否真正发挥东道主优势逆转石家庄永昌?这件事还是存在比较大概率的,毕竟,穆里奇+马修斯都是高龄球员,在大连人“青春风暴”的背水一战冲击下,很容易存在受伤的可能性。

binary_middle (5).jpg

至于富力,日夫科维奇和阿德里安两名新援虽然状态还可以,但距离“即插即用”的用户体验还有点距离。要想次回合一锤定音,范帅恐怕还需要在中场的侵略性用人上做文章。

第一阶段结束后,中国足协曾经公开宣称VAR的使用准确度高达97.5%。我们当然要相信专业机构的评判,但从第二阶段首回合来看,依然存在很多极具争议性的判罚。毫无疑问,次回合的8场比赛,每一名执法的裁判都将承受无比的压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杜娟

图片来源:新华社


createtime=160316796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