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重阳佳节将至,粤酒“走出去”步伐加快
2020-10-20 06:46 广州日报客户端

入秋后,各类特色米酒进入销售旺季。在广东石湾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湾酒厂”)加工车间,“石湾玉冰烧”正灌入一樽樽典雅的石湾陶瓷酒瓶中,等待生产工人打包装箱。据广州海关消息,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湾酒厂还是加快了出口步伐,前三季度出口有10%的增幅。业内人士表示,粤酒作为中国白酒的重要组成,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以玉冰烧等为代表的广东酒类未来将赢得更多的海外市场认可。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到石湾酒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摄影:卢启兆).jpg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到石湾酒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粤酒具备国际化发展的先天优势

重阳佳节即将到来,石湾玉冰烧等岭南特色食品,承载了众多海外华侨的思乡之情。石湾玉冰烧作为广东地产酒领域唯一荣获国家优质酒、中国白酒“豉香型”代表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常年畅销港澳地区及东南亚、北美各国,出口量在中国白酒中名列前茅。

据石湾酒厂有关负责人透露,石湾酒厂集团产品自1917年开始就有出口的历史,海外市场是市场对外扩张与品牌国际化的主要方向之一,通过中国港澳地区为枢纽,实现海外市场的发展。据悉,目前出口产品以豉香型白酒产品为主,主流价位为20-80元/瓶,主要销售中国港澳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和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主要消费群体以海外华人居多。

“广东作为全国酒类消费大省及主要产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具备了国际化发展的先天优势。”该负责人如此表示。

10月15日,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关员到石湾酒厂进行实地监管,对企业从厂区环境、车间工人健康管理、大米采购及验收记录、与酒体接触材料相关检测报告、生产车间卫生管理、仓库出入库管理到实验室检测能力等关键点进行逐一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并且符合出口国家及地区相关标准。

“当下,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司复工复产顺利,加快了出口步伐,前三季度出口有10%的增幅。”石湾酒厂总裁钟长贵说。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到石湾酒厂实地监管(摄影:陈汉忠).jpg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到石湾酒厂实地监管

海关助力粤酒“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结合系统抽检和生产过程关键点监控,对米酒从原料到成品进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同时为了帮扶米酒出口,积极引导企业实行无纸化申报,帮助企业提高自身实验室检测能力,对企业实验室出具的塑化剂检测报告予以采信。

蒸馏酒生产过程中,可能因生产设备塑化剂的迁移或加工助剂含有塑化剂等,受到影响和污染。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地区都要求对进口酒类检测塑化剂,向这些国家地区出口蒸馏酒,企业报检应逐批提交塑化剂检测报告,确保符合进口国家和地区的要求。

以往,石湾酒厂提供的检测报告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从送检到出证时间较长,前后将近5天。企业提出希望海关能采信企业实验室出具的塑化剂检测结果。对此,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一方面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加强全过程监管;另一方面派出关员“一对一”帮扶指导,让企业实验室人员到佛山海关综合技术中心实验室跟班学习,熟练掌握标准检测方法、操作规程,并通过两方实验室检测结果比对,全面提升企业自身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产品质量。

在海关的帮助下,仅对企业实验室出具塑化剂检测报告予以采信这项举措就为企业节约了出口时间和检测费用,压缩通关时长3-5天。前三季度,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共监管验放石湾酒厂出口米酒52批,货值45.8万美元,企业节省第三方检测费用近5万元。

今年8月,海关派员到石湾酒厂调研时了解到,企业在下半年将结合重阳、元旦、新春等节日加大“玉冰烧”的生产和销售。但由于每批次出口米酒都需要单独提交报关单证,“少量多次”的销售订单实际与当时的报关操作流程不尽契合,造成了企业在物流和报关环节的困扰。

针对这一情况,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关员立即和企业人员一同“复盘”报关流程和相关单证,对重复提供的单证实施电子备案,大大减少企业上传资料的时间,同时还对必须申报的单证实施全程无纸化申报。据估算,改革后的新模式为每份单证平均减少5张以上纸质资料,每年为企业减少纸质单证2万张以上。

粤酒有走向更广阔世界市场的潜力

据悉,为助推岭南特色食品走出国门,广州海关以协助名优企业扩大产品出口、创建出口品牌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企业资质审核备案流程,通过设立专门服务窗口,组建专家评审员队伍,运用风险评估等手段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生产过程监控、出口环节抽查等监管要点,量身打造个性化监管方案。该关还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出口生产计划及通关需求,收集梳理涉及辖区出口食品生产的相关境外技贸措施30项,全面排查分析可能对辖区企业造成的影响,精准提供出口专项咨询并解读境外食品法规标准12份,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粤酒’作为中国白酒的重要组成,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感谢海关一直以来助推岭南酒韵醉天下,相信在海关的帮助下,像‘玉冰烧’等为代表的广东酒类未来将赢得更多的海外市场认可。”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说道。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表示,广东的白酒出口量占全国的50%左右,优势明显,度数大多为29.5度,是比较传统的品种,价格也偏平民化,相比粤酒在国内所做的一系列创新,还不够发力、创新,增长速度也不如国内。据悉,近年来,粤酒实现了整体的升级换代。以石湾酒厂集团为例,在本土的销售主要包括豉香型白酒、清雅型白酒和养生酒三大品类,市场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形成了中低档产品平稳上升,高端产品快速突破的总体趋势。低端产品价位在15-50元及80-150元两个价格带,中端产品在150元至600元不等,高端产品在600元以上。

“粤酒下一步应该提升品位,提高度数,在包装上创新,维护、经营好国外市场,培养新的年轻的消费者。”他认为粤酒“走出去”是必然,企业不应该只守着国内市场,主动跟国际接轨,对接国外行业、市场的标准,振兴广东的传统产业。他呼吁企业和协会积极参与标准的调研、研发和对接,也希望有关部门给予扶持:“粤酒一定有走向更广阔世界市场的潜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图记者 林琳,通讯员 关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createtime=160314761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