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院士专家校园行” 来了!10场线上科普讲座等你参与
2020-10-19 18:47 广州市科协
      近日,2020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在云端与青少年见面。多位专家向青少年进行了“如何吃出聪明的大脑”、“仿生学和仿生材料”等10场科普讲座。       今年,广州 “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 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录制了10场线上讲座,内容包括青少年比较感兴趣的身体保健、防疫知识、海洋生态、实验动物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各位校园师生及家长可以登录腾讯 视频搜索“穗青少年科普”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讲座视频。下面,就让我们选取今年部分讲座的内容,让大家先睹为快。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广州市教育局主办,通过邀请中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为青少年开展科普讲座。

“院士专家校园行” 来了!10场线上科普讲座等你参与

等你关注的 广州市科协

      近日,2020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在云端与青少年见面。多位专家向青少年进行了“如何吃出聪明的大脑”、“仿生学和仿生材料”等10场科普讲座。


       今年,广州 “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 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录制了10场线上讲座,内容包括青少年比较感兴趣的身体保健、防疫知识、海洋生态、实验动物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各位校园师生及家长可以登录腾讯 视频搜索“穗青少年科普”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讲座视频。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讲座视频目录


1、认识赤潮 保护海洋 杨慧荣 


2、好好学习 眼睛亮亮 林浩添


3 、实验动物知多少? 朱才毅


4、仿生学和仿生材料 陈海燕


5、如何吃出聪明的大脑 解振华


6、低碳科普宣传 吕辉雄


7、新型冠状病毒与水安全 刘玉贤


8、一位“逆行”记者的广东援鄂抗疫思考 温建敏


9、病毒那些事 吴盟


10、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欧婉杏



先睹为快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讲座从线下为主转为线上开展为主。

下面,就让我们选取今年部分讲座的内容,让大家先睹为快。


点标题观看


让大脑变聪明的办法,这里真的有,而且不止一个!


研制防弹衣的蜘蛛丝?举起1000个自己?仿生学里的有趣学问真多!


不想企鹅宝宝消失?这些小事很重要


海水变成红色不是奇迹,而是……


新冠病毒可能从你家下水道里出来?真的吗?怎么预防?




辉煌过去

三年,60多名专家走进357所学校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广州市教育局主办,通过邀请中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为青少年开展科普讲座。讲座内容以现代科学知识为主,不仅突出知识性、科学性和通俗性,更强调趣味性和新颖性。授课形式多样,语言浅显通俗易懂,同时,通过分享科学家的拼搏、创新的人生经历,传播科学精神,引发青少年思考。


▲徐德诗教授作科普报告时与学生互动

2017年3月至2019年12月,该项目已组织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世界科学院的欧阳自远、张景中、陈新滋、刘人怀、钟世镇、黄乃正、方滨兴、杜如虚、林浩然、叶玉如、吴硕贤、刘焕彬、徐义刚、张培震14名院士在内的60多名科学家,走进广州11个区的357所中小学,为15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367场。


▲93岁高龄的钟世镇院士到广州市铁一中学作科普报告时与师生合影



来源: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