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大喇叭响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北京话版
2020-10-18 18:33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思想认识,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精神,整理形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广播稿》,录制形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大喇叭等。今天我们将“八不准”文字版和北京话音频版一并推送。今天咱们要广播个重要通知,内容主要跟大家合法建房子有关,大家都要认真听一听。我们知道大家都比较关心建房子的事,所以咱们先来说一说保护耕地!现在有个新规定,叫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具体是哪“八不准”,我一会儿再说。就是你流转给别人的耕地或者从别人手里流转过来的耕地不能违法建房。就是你家自己承包的耕地不能自己违法建房,也不能让别人违法建房。

大喇叭响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北京话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编者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思想认识,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27号)精神,整理形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广播稿(文字版)》,录制形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大喇叭(北京话版)等。


今天我们将“八不准”文字版和北京话音频版一并推送。为了贴近农村实际情况,在基层一线广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规定,请各市、县以及镇街自然资源部门通过进村入户、逢会赶集、布点设位等时机,充分利用乡村广播站、流动宣传车、村民微信群等平台以及农家图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场所,采取播放“八不准”音频版或张贴“八不准”文字版等办法,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八不准”政策规定。

各位乡亲们,大家好!


今天咱们要广播个重要通知,内容主要跟大家合法建房子有关,大家都要认真听一听。


我们知道大家都比较关心建房子的事,所以咱们先来说一说保护耕地!现在有个新规定,叫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具体是哪“八不准”,我一会儿再说。其实主要就说了一个事儿,就是农村的耕地,一定要用来种粮种菜,别在耕地里面建住宅、盖厂房。而且不光是你们不能建,村干部、乡干部、城里人,甭管是谁,都不能在耕地里乱建房!这里说的耕地,既包括咱村的永久基本农田,也包括大家的承包地、自留地,还是流转给别人的地。大道理我就不多说了,没了耕地就没有了粮食,如果别人也不卖给咱们粮食,那咱们就得喝西北风去了。所以以后大家要管好、种好自己的地,还要互相监督,发现在耕地里建房的情况,赶紧向村里面汇报。总之大家记住了,今后在耕地里建房,后果真的很严重。


下面说说,大家怎么合法建房。对于咱们的住房,就是宅基地,现在国家的政策很明确,就是只要是合理合法的需求,都会尽量保障。符合咱们这宅基地分配条件的,按照相关程序提出申请,经依法审批后就可以建房了,而且宅基地的审批工作肯定不会停止不办,大家可以放心。具体的手续,大家要是想知道,我们可以联系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门为大家解释。总之,就是现在大家申请宅基地的事,国家很关注,已经出了政策,尽力保证大家建宅基地的合理需求。

最后我把“八不准”念一下,想知道具体内容的,可以到村里的公告栏看。



第一是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

就是只要是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那坚决不能盖房子。



第二是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就是不能趁别人不在家的时候,偷摸地占别人的耕地建房。



第三是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

就是你流转给别人的耕地或者从别人手里流转过来的耕地不能违法建房。



第四是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

就是你家自己承包的耕地不能自己违法建房,也不能让别人违法建房。



第五是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就是不管什么名义,都不能未经批准就在耕地里违法建房。



第六是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

就是已经有了宅基地的,要是卖了或者租给别人了,自己就再也申请不了了。如果私自再在耕地里建房,属于违法建设。



第七是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

就是就算偷摸在耕地里建了房,你也卖不了、住不了,一查出来还得“拆”!



第八是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就是别想托关系、走后门办理建房手续,要去有关部门依法办理。有审批权的部门和领导,不能超越权限审批,也不能因为得了好处就违法乱批。


这八条说的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只要是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那坚决不能盖房子,谁家的都不行!村里的农田耕地不行,你自家的承包地、自留地不行,你流转给别人、别人流转给你的不行,偷占强占别人家的更不行!未经审批,别管什么名义都不行。你也别想托关系、走后门办理建房手续,要去有关部门依法审批。有审批权的部门和领导,不能超越权限审批,也不能因为得了好处就违法乱批。你就算偷摸在耕地里建了房,你也卖不了、住不了,一查出来还得“拆”!另外,“一户一宅”这个规定大家要记住,现在分给大家的宅基地允许卖给自己村里人或者租出去,但是这事要慎重,要是卖了或者租给别人了,自己就再也申请不了了;如果私自再在耕地里建房,属于违法建设!大家听明白了么?


好了,今天的广播就到这里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