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为什么有些人无辣不欢?辣椒到底是如何让人上瘾的?
2020-10-17 16:57 广州市科协
辣椒里面的辣椒素也就是辣椒碱,会与神经元中的香草素受体亚型1结合,产生一种灼痛感,然后通过神经元传递给大脑,让大脑以为身体受伤了,因此大脑会分泌出一种内啡肽来止痛,而这种东西也可以带来快感,所以辣椒能让人越吃越上瘾。辣椒有一股辣味,吃辣的话能够促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因此大家每天吃适量的辣椒,可以促进消化。就是将辣椒磨碎之后,用糖水来稀释它的辣度,一直到尝不出辣味来,这时候稀释的糖的倍数就是辣椒的辣度。而且辣吃多了会伤肠胃,所以很多人吃完辣椒都会拉肚子,还有就是吃辣太多的话,皮肤会变得差,也就是会长痘痘。

为什么有些人无辣不欢?辣椒到底是如何让人上瘾的?

水煮科技 广州市科协


辣子

Hot




你可能想不到,

我国种植面积最广的蔬菜,

既不是白菜,也不是番茄,

而是辣椒。

即使,

不能吃辣的广东地区也在种辣椒。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

辣椒作为一种有辣味的食材,

很多人喜欢吃辣来御寒。


辣椒一旦吃起来,

就很想一直吃下去,

而且越辣越想吃,

根本停不下来!!!

为什么吃辣椒会上瘾呢?


为啥吃辣椒会上瘾


辣椒里面的辣椒素也就是辣椒碱,会与神经元中的香草素受体亚型1(VR1)结合,产生一种灼痛感,然后通过神经元传递给大脑,让大脑以为身体受伤了,因此大脑会分泌出一种内啡肽来止痛,而这种东西也可以带来快感,所以辣椒能让人越吃越上瘾。


一般吃辣食都是痛并快乐着,所以也有人说吃辣是一种良性自虐。吃辣也是有好处的,适当的吃辣对身体有好处,一般爱吃辣的朋友多在湖南、四川等地,这些地方多秋雨,湿气非常的重,容易得各种的风湿类疾病,所以人们通过吃辣来祛除湿气。


辣椒有一股辣味,吃辣的话能够促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因此大家每天吃适量的辣椒,可以促进消化。辣椒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材,里面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各种膳食纤维,适当的吃一些对身体有好处。


辣椒也是有辣度单位的


辣椒的辣度是有单位的,叫做史高维尔指标(SHU),数值越高,代表辣椒的辣度越高,像平常我们吃的甜椒,它的辣度就是0,朝天椒在3万-5万SHU左右,其中最辣的辣椒品种是卡罗来纳死神辣,辣度在150万-220万左右。


这个数字是怎么判定的呢?就是将辣椒磨碎之后,用糖水来稀释它的辣度,一直到尝不出辣味来,这时候稀释的糖的倍数就是辣椒的辣度。


辣椒上瘾背后的身体因素


人的脾胃功能越来越弱,对味道的感觉也就越来越弱,要用浓的香的东西来调动自己的脾胃之气,用味道厚重的东西帮助自己调中气上来,来帮助运化。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人压力太大,心情太郁闷了,因为味厚的东西有通窜力,而吃辣椒和大蒜能让人心胸里的瘀滞散开一些。


温馨提示:辣椒虽然好,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一般年轻人吃了没事,但是老年人的肠胃消化功能退化,就不适合吃辣了。而且辣吃多了会伤肠胃,所以很多人吃完辣椒都会拉肚子,还有就是吃辣太多的话,皮肤会变得差,也就是会长痘痘。

文章来源:水煮科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