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企业提需求,科学家揭榜!这场对接会为广州科技成果转化开新局
2020-09-26 16:09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25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下简称“天河基地”)举办了试运营后的首场活动——中国创新挑战赛需求揭榜广东省科学院专场对接会,活动通过参观交流、技术专家路演、一对一交流形式,为企业方与科研机构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本次活动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东省科学院、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dachshund

 什么是科创界的“揭榜比拼”? 

什么是需求揭榜?如何实现对接?在会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四级调研员王小筱表示,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途径,市科技局举办了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赛区比赛,深入企业挖掘具体技术创新需求,以“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活动。

广东省科学院市场拓展部主任牟德海介绍了广东省科学院“一院两制三体系四融合”体系,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目前该体系已成为省科学院创新发展模式,协力打造产业技术创新生态系统。2018年度省科学院以“四技”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 59294万元,在粤研究机构中排名第1位。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首表示,天河基地所在的天河科贸园曾经是广州的信息技术产业喷涌勃发的起点,在新时代,这里将以崭新的面貌再出发。以成果转化为切入点,为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提供“五个找”的全链条服务,通过链接技术、资金、市场、人才、场地等资源,让成果真正可以走向产业化。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介绍了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思路和做法。他认为要突出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以产业需求带动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广东省科学院深度参与,精准匹配 

对接会现场发布了广州艾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腾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新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智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技术需求。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吴惠勤教授、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封朝晖工程师、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谭锦红高级工程师、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赵昕副研究员针对四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及团队的成功服务案例。研究所介绍结束后,四家参会企业与研究所进行一对一对接,深入交流技术需求细节。

dachshund

【技术需求1】功能性天然提取物的开发和应用

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吴惠勤教授从功能定位、筛选动植物、成分鉴定、提取方法、提取工艺条件摸索、质量标准制定、功效评价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天然沉香提取物功效成分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

【技术需求2】气密测试仪生产MES技术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数字工厂事业部封朝晖工程师重点介绍了团队过往在MES技术上的8个实施成功案例——汤臣倍健MES项目、雅芳PCS&MES项目、雀巢MES项目、箭牌MES项目、美晨集团PCS&MES项目、一方制药MES系统、丹姿MES&MS系统、威莱新厂房PCS项目。

【技术需求3】面向5G终端的超薄均热板关键技术开发

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搅拌摩擦焊团队负责人谭锦红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人才团队、仪器装备、开发设计、试验系统,以及团队产品在3C、5G、ICT等领域的成功应用。

【技术需求4】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筛选平台建设及验证

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环境污染风险评价科研团队副研究员赵昕从人工智能技术贯穿药物研发全流程来阐述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小分子药物发现、基于配体的药物发现、基于靶标的药物发现及性质预测等等人工智能应用药物筛选的案例。

dachshund

链接:

找技术、资金、市场、人才、场地

来天河基地!

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位于天河北路888号,建筑总面积2.2万㎡,地处五山石牌科教区核心地带。天河基地专注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 “找技术”、“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场地”,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要素服务平台。

基地设置了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区、科技成果孵化加速器、科技金融集聚区和人力资源产业园先导区,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融合发展。

dachshund

天河基地一揽子政策福利

- 科技企业申请入驻天河基地最高可获得3年租金和管理费补贴

- 天河基地设有科技成果展示厅,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前沿科技成果、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以及前沿科技产品提供展示、推广、转化平台

- 天河基地活动场地对外开放,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可申请在基地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 天河区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最高可获得20万产学研合作补贴

天河基地项目入驻申请、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科创活动场地申请请联系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联系人:

丁瑶 13829785637;阮华 13662384102;冯婕 13580541973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晴 通讯员 符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

createtime=160110778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