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2020全球投资银行资本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珠海落幕
2020-09-26 12:31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25日, 2020全球投资银行资本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在珠海举行。

本次论坛以“金融新格局 中国新投行”为主题,汇聚了监管机构负责人、产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新财富最佳投行代表、专业投资人等近300位精英人士,各方就注册制下投行生态变革、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共同见证了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的荣誉加冕。dachshund


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新财富董事长何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注册制时代,投行在保荐过程中必须更加专业审慎、诚实守信、勤勉尽责;随着询价市场化的推进,投行只有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通过充分的尽职调查、深度的行业研究、合理的市场判断、科学的估值分析,才能给出最专业、准确的市场定价,可以说,注册制时代,定价能力将成为投行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胡新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珠海始终高度重视并发挥着金融作为现代市场经济核心的重要作用,着力将金融打造成为珠海市的支柱产业,服务澳门产业多元化发展,建设区域性特色金融中心。2019年以来,珠海上市公司及各类企业从境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总额达到了520亿元,为珠海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科创板已聚集一大批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特别是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重量级企业登陆科创板。广东省申报科创板企业75家,申报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广东全省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24家,总募集金额在237亿元。如今珠海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已经着力布局,未来我们希望与珠海金融局进行紧密合作,尽早推动珠海高质量科技企业申报科创板,同时也坚信新一代生物医药技术会为珠海、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南方地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活动现场,新财富发布了《2020中国投资银行发展报告》。报告称,伴随2019年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大投行时代由此开启。从长远来看,注册制对投行深层次的影响是对投行产业链的颠覆。注册制驱动国内投行的业务范围大幅扩大,除了传统的证券承销、交易、并购,还向包括上市前的私募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管理、资产证券化、证券融资租赁按揭,上市后的项目跟投收益、再融资承销费、债券承销费等延伸,乃至赚取全产业链条下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创新型业务收入。全价值链竞争下,券商进入不同部门之间价值链协作、跨市场一体化能力比拼的时代,直投子公司、分支机构、研究部门,均成为投行获取项目前置重要抓手和增强实力的加分项。券商资本实力、风险控制能力等在内的综合服务能力,既决定了投行的发展空间,也是投行业务的安全垫,融资增资、强化风控投入成了投行新式军备竞赛的着力点。

论坛后,还举行了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投行颁奖典礼,此次评选活动通过客观数据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评出“本土最佳投行”、“最佳IPO/并购/再融资投行”、“最佳保荐代表人”、“最佳投行业务精英”等机构及个人奖项,以及“医药健康领域最佳投行”、“TMT领域最佳投行”、“金融地产领域最佳投行”、“航天军工领域最佳投行”等细分行业奖项,同时还评出“最佳IPO/再融资项目”、 “最佳资产证券化项目”、“最佳海外项目”、“最佳科创板项目”等明星项目奖项。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治家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治家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createtime=160109466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