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如何练就?
2020-09-26 10:43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

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十年沧桑巨变,如今的兰州新区经济总量突破200亿人民币(下同)大关,GDP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展现了其高质量发展的韧劲。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兰州新区速度”?9月2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活动走进兰州新区,了解兰州新区背后高质量发展经验。

 

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

“这块地地势平坦、空间开阔,空气扩散条件好,周边无各类自然保护区,无浅层地下水,周边有天然山体屏障,地处全年主导风向的侧风向,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媒体团首站来到位于兰州新区西北部的绿色化工园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办招商组负责人如是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2018年获批开建,历经两年建设,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已落地产业项目128个,总投资超过208亿元,落地产品367个,其中国际独家产品60多种、替代进口商品50多种,有上市企业8家。已开工项目 73个,其中40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是该园区的“园中园”,目前,3区300栋专用厂房加快建设、投运35栋,项目建设周期之短刷新全国行业纪录。据介绍,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形成产值1000亿元,吸纳就业3万人。

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矩阵”建设

兰州新区聚集兰州铁路口岸、国际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相继打造了各类特殊口岸,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棉纱等进口业务和进口粮食保税加工业务已常态化运营,形成了一系列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开放矩阵”。

“‘兰州号’国际班列货物在此进行集结、查验、分拨、仓储、发运,自2015年7月在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首发以来,已实现了常态化发运。”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消滔向媒体团介绍,截至目前,共计到发班列282列,其中外发146列,到达136列,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

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得益于新时期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天时地利”机遇,兰州新区近年来逆势快速增长。同时,兰州新区通过改革提升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前,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崛起,成为我国西部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开创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柔性预应力双模大棚水培叶菜项目基地里,新一茬的生菜长势喜人。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基地拥有19座水培叶菜大棚,全部投产后可年产上海青、生菜、苦苣等各类水培蔬菜近3000吨,届时,可以实现常态化供港。

 同为兰州新区农投集团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智能化控制的大棚里,农业产业工人正将一颗颗新鲜的番茄进行分拣装箱。这些五颜六色的番茄口感各不相同,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显然兰州新区抢占了先机。正在建设中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将成为集生态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农业博览园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农业公园。目前,已经建成的双创农业示范区节能温室,为优质蔬菜种植提供了基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寇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寇刚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createtime=160110934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