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华侨城古劳水乡度假区一期首开区正式启幕
2020-09-26 10:47 广州日报客户端

国庆假期前夕,省内乡村游又有新的提质升级。9月25日下午,大型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华侨城古劳水乡一期首开区启动仪式,在华侨城古劳水乡(以下简称“古劳水乡”)宾客中心隆重举行。首开区主要包括古劳水乡宾客中心、“横海游梦”游船以及演艺活动等主要体验服务项目。项目以“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为主题,采用“留住原住民、共享共建、开放式运营”的开发策略。除首开区外,其余部分项目将于2021年年中开始陆续建成开放。

屏幕快照 2020-09-26 上午6.05.05.png

开幕现场

现场:古老水乡展新颜

古劳水乡位于南海、高明、鹤山三地的中心点,拥有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桑基鱼塘聚落,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构筑成“中国古劳”“世界唯一”的水乡风光。鹤山市大力整合大雁山、茶山、古劳水乡等山水资源,以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为龙头,积极推进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建设。古劳水乡蕴含着独特的生态美景、水乡古韵、百年围墩、农耕生活和美食工艺,有着丰富的名人故事、人文风情和传统文化。

与会嘉宾用“撒老糠、入河道”的方式,重现700年古劳围墩依水势地形修筑堤围的古劳智慧。在现场,本次活动嘉宾还观看到首次公映的“漫寻古劳”三集纪录片,并参观了“漫寻古劳”采集与创作特展。

屏幕快照 2020-09-26 上午6.10.34.png

古劳水乡

对于古劳水乡项目的落地,江门华侨城秉承着尊重地域民俗文化、保护挖掘并活化的开发策略,文化先行,发起了“漫寻古劳”系列活动。一期同步开业的还有Good饮、Luck礼两家古劳水乡文化主题商店。目前除了“漫寻古劳”系列活动,古劳学院还完成了300页20万字的古劳文化挖掘访谈实录、《古劳水乡365趣》上中下三册。据悉,华侨城古劳学院是一项长期的公益计划,旨在传承并活化古劳水乡10平方公里桑基鱼塘与围墩人家组成的独特农业文化遗产,以及古劳作为“咏春宗师梁赞故里”的咏春文化遗产。 

新玩法:配套升级 情景式游船

对于游客来说,古劳水乡宾客中心颠覆大家对“游客中心”的传统印象,其在建造之始就从设计理念上进行根本变革、重新定义。古劳水乡宾客中心不仅承担旅游问询基础功能,更与水乡风貌无缝融合,作为水乡民俗风情的一个缩影,展现水乡地域文化。宾客中心的整体建筑形态,模拟风吹荷叶的摇曳身姿,以静现动,并利用遮阳构架与自然光线的戏剧效果,营造清新自然的环境氛围。在这里,宾客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场地,更是漫寻古劳、触摸水乡心跳的源点。

屏幕快照 2020-09-26 上午6.07.08.png

古劳水乡宾客中心

全新的“横海游梦”6公里游船项目,游船以当地文化特色元素为装饰,蓑衣、纱帘、围栏、竹编器唤起古朴纯真、原汁原味的水乡记忆,船尾是中式古典园林中的窗牖,缀于楼阁中,廊桥处,连接内外,使得外界的自然美景和室内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人仿佛置身于清新古劳水乡的景物之中,对自然的亲和的温情便在这里得以体现。

屏幕快照 2020-09-26 上午6.05.21.png

水乡航拍局部

横海游梦的设计理念,主要以水乡“船文化”为基准,让游客乘上游船,从宾客中心出发,通过分段式的主题场景体验,领略“做一天水乡人”的趣味。在游船的设计上,把水乡的在地趣味呈现在船篷上,让船上的人们潜移默化中感受水乡生活的印记。项目把游玩融入梦境,在梦中游,在游时梦,营造一种虚幻与现实结合的意境。游客乘着扁舟,听着小调,在碧波荡漾、荷香月色中,边游边梦。万条垂丝是入梦之门,船行缓缓,游客在金黄的丝绦中穿越现实,进入一帘幽梦。梦境中,亭台楼阁、观景台、各种沿途小品景观将陆续出场,让梦境丰盈而真实。

横海游梦的分段式主题场景,包含“去赶圩”、“去耕种”、“去渔桑”、“去展艺”、“去做客”五个主题,去展示古劳水乡的花海绿廊、小桥流水、蛙鸣鸟叫等自然风貌,并通过水车、瓜果棚架、养蚕棚架、渔网、稻草人、茅草屋、木人桩、水上梅花桩等水乡生活、劳作的场景呈现古劳水乡的风土人。

看点:总投资50亿  建设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华侨城古劳水乡大型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是华侨城集团推出的全新的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创新融合项目,是2020年广东省重点文旅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江门“全力打造文旅千亿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 项目整体规划占地约10平方公里,其中主景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核心景区(包含三大组团)、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项目建设成熟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量达300至500万人次。

屏幕快照 2020-09-26 上午6.04.53.png

水乡人家

古劳水乡作为岭南难得一遇的原生水乡,华侨城大胆采用“留住原住民、共享共建、开放式运营”的开发策略,呈现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留住古劳水乡最动人的一面。榕树下纳凉下棋的老人、鱼塘里撒网捞鱼的渔农,埗头上取水浇地的乡民、围墩上袅袅升腾的炊烟……据了解,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高度关注在地文化研究及其活化运用,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采取 “活化文化、提振生态、聚焦场景、无界创新”的开发策略,将古劳水乡的生态湿地、桑基鱼塘、古村民居、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进行整合和活化利用,打造水乡度假深度体验产品,以大策展思维,聚焦根植于古劳水乡日常生活各个方面的文化脉络,挖掘其在地文化趣味,持续将文化挖掘的成果以策展和场景营造的方式分布于水乡的各个角落,持续运营一座“没有围墙的水乡博物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罗磊 通讯员 龙星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罗磊(资料图片除外)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龙乐乐


createtime=160108846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