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我抒我读”投稿|成长是一场修行
2020-09-26 00:11 广州日报客户端


 

《娇惯的心灵——“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是一本心理学著作,由美国格雷格·卢金诺夫和乔纳森·海特所著。书中以美国大学生作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新生代年轻人成长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方法和意见。阅读之后,不禁感慨,虽然跨越山川大地、异域时空,但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我们的身边。

80后的我直奔不惑,工作之余参与度最高的事就是育儿了。原本以为小孩会像自己小时候一样,按部就班上学放假,诸事按默认模式自然发展。但现实却远比预想精彩得多。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从出生开始,担心食品安全,担心健康,担心升学,担心……全家人全然忘记了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换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开始养育一个小小的“宇宙中心”。

然而,小孩还是挣扎着旁逸斜出,做出一些似乎不合规矩却是他们天性的事情。有烦恼有疑惑却无解,因为整个社会的氛围就是如此。父母焦虑,将成人的体验投射到儿童身上,无形的压力让小小主角们懵懂前行。但可能因为过度保护没有试错而退缩,可能因为焦虑的转移形成隐疾,可能因为各类原因,直接跳过了原本属于他们的人生经历。如此种种造成了年轻或年幼一代各类问题,这是整个社会亟需正视和解决的。本书从最常见的事件,最易引起共鸣的角度抽丝剥茧,让人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引人深思。

遵循成长规律,给予新一代群体更多的探索空间,试错亦是一种新的进化,弯路也有独特的风景。打破过度保护的壁垒,借用书中引用的谚语:与其为孩子铺好路,不如学会让孩子学会如何走好路。成长是一场修行,是孩子的,也是父母的。



作者:温龙环(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


createtime=160105028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