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加强网络货运信息化监测 为物流业降本增效
2020-09-25 22:35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24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智慧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G7承办的“中国智慧物流行”——G7广州市网络货运专场论坛举行,论坛围绕网络货运在规范化要求下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深度研讨。

在传统道路货运过程中“分散、混乱、无序、量大”是很多从业者的切身体会。庞大的行业群体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行业低价化、同质化,且供大于求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因此,网络货运已成为很多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信息化监测工作的通知》,对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推进省级监测系统建设、强化行业运行监管、加强监测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网络货运运行监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伴随政策开放和网络货运牌照陆续颁发,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开始采取有力举措,引导和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发展,行业正在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和流程化之路。其中,面对规范化邀请,G7通过自主研发的网络货运系统,为合作伙伴提供“信息发布、线上交易、全程监控、金融支付、咨询投诉、在线评价、查询统计、数据调取”等业务功能,并为客户提供货主端、运营端和司机端APP平台。

分析称,作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网络货运平台,除了发挥平台信息化监测作用之外,将网络货运概念进行延伸,服务物流企业实现管理效率提升和综合成本下降。

而广东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尤其珠三角地区,是改革开放最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包括家电、手机、汽车、房地产、通讯等行业在全国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与经济优势相匹配,广东省交通运输业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底,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6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9495公里,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截止目前,广东省已成为网络货运企业注册量最大的省份之一,网络货运企业也成为促进广东省道路货运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助力。

火狐截图_2020-09-25T10-19-29.801Z.png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60104450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