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番禺喜提大奖!全国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在此
2020-09-25 20:37 广州日报客户端

记者9月25日获悉,经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小组层层筛选及评审,深入挖掘全国政务服务改革优秀案例,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被组委会专家组授予“全国政务服务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称号。

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何能摘得如此大奖呢?

“一网通”开办企业,开启营商改革“新里程”

番禺区作为“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改革示范区,率先推出“一网通办、一窗领取”,通过市区联动机制,印发系列配套改革文件,组建专项工作团队,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全区导办人员集中轮训,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兑现惠企政策企业开办零成本,压减流程至1个环节,用时压减至最快0.5天。今年3月,番禺区发出全广州市首个新开办企业“大礼包”(营业执照、一套5枚印章、发票、税务Ukey一次性免费领取),番禺的成功经验在全市推广,番禺企业开办运行模式获省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指标工作小组的肯定。自“一网通平台”上线运行至今,番禺区共发放开办企业“大礼包”9912份,预计全年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000多万元,大大节省开办企业成本。

“一件事”主题套餐,定义政务事项“新标准”

以制度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事项标准化编制,利用“思维导图”+“颗粒梳理”的方式,使用导图技术,绘制政务服务事项“一张图”。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切的“一件事”,如开办便利店、餐厅、美发美容店,按照“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标准进行优化整合,统一受理、协同审批,全面呈现每一事项“从哪里来、找谁办、怎么办、办多久”,实现“按图索骥”。通过交互式智能问答,为每个申请人生成个性化办理材料清单,展现清晰办事流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思维导图的创新办事方式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零跑动”不见面审批,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区政务数据局会同邮政部门推出“一次不用跑二维码”,制定《番禺区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免费邮寄速递服务的实施细则》,申请人扫一扫EMS二维码,申请材料免费邮寄至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咨询电话等渠道,广泛进行政策宣传,鼓励、引导群众网上办、自助办,实现企业和群众一次不用跑即可办理服务事项。今年以来,为企业提供免费双向邮政速递服务2381宗,据不完全统计,区综合受理平台受理移动或网上申办业务超过13万宗,全区7个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自助办理业务近7万宗,“不见面审批”成效显著。

5G+VR“政务晓屋”,打造智慧政务新平台

利用5G、远程视频、VR等技术,整合各部门资源,设置云坐席实时视频指导办理,开启科技加政务新体验,提供便捷的非接触式“面对面”政务服务以及贴心的“手把手”全程指导,打造一个跨部门、跨系统、跨模式、跨地区的实时互动非接触式政务服务平台,有效破解跨城通办和事项联办等政务难点问题。通过与南海、顺德、中山、清远等多地互设“政务晓屋”,推动跨区域实体大厅业务相互融合,实现真正的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同时,通过合理布点晓屋推动“放管服”改革,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到“覆盖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改革扁平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政务服务走进千家万户,5G+VR“政务晓屋”创新经验两次登上“学习强国”,并获广州市“放管服”改革调研督导组充分肯定。

接下来,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坚持“为民、利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民、高效、公正、贴心”服务,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综合体,为增强番禺区政务服务软实力和营商环境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钟世伟 邓明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钟世伟 邓明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60103743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