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睡不着来片“一粒眠”?是毒品!
2020-09-25 20:09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州警方侦破特大运输贩卖“第三代毒品”案,缴获毒品“摇头丸”、“飞仔”共5万粒。


晚上睡不着失眠,吃下这片小药丸保证安稳睡觉?千万别碰,是毒品!近日,广州白云警方破获一宗特大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第三代毒品”“摇头丸”12.74公斤、“飞仔”737克(共约5万粒)以及毒资人民币20余万元,成功摧毁了这一跨省运输贩卖毒品网络。

9b8bd52f-3f02-4cf7-a8f1-d9e254503fe0.jpg

图为警方缴获的涉案毒品及毒资

案中案牵出“大鱼”,贩毒团伙曾因疫情沉寂

be23cc9384ee72fad1652f8af33c2b2.jpg

图为警方抓捕毒贩现场

2019年底,广州白云警方通过对已破获的一宗案件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后发现,一名广东籍男子曾某(40岁)十分可疑,他与多宗涉毒交易都存在关联。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发现,曾某背后可能涉及一个跨省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网络。白云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同时启动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联系外省警方共同展开侦查。

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逐渐摸清了该运输贩卖毒品网络的成员结构、特征及交易规律。由于疫情原因,该团伙在今年上半年一度沉寂,直到7月左右,按耐不住的嫌疑人开始有活动的迹象。专案组掌握到,曾某已经联络好“上家”拿货,同时准备前往广州市番禺区进行交易的重大线索,这正是收网的大好时机,于是警方立即全面展开布控,一张大网悄然铺开。

毒贩医院附近交易,警方出击“一锅端”

100b8a1135199b76fd0ebd4c4ee10e6.jpg

图为警方抓捕毒贩现场

7月底,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白云警方联合属地警方,兵分多路展开收网行动。当天下午,曾某在广州市番禺区某医院附近与买家完成了交易,双方各自驱车离开。一心想着数钱的曾某没有想到,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警方的监视之下。

见时机成熟,警方迅速部署对相关嫌疑人实施抓捕:在交易现场成功截获买家驾驶的一辆外省车牌小车,一举抓获车上4名嫌疑人,缴获毒品“摇头丸”“飞仔”共4袋约1万余粒;另一边,曾某也在番禺区某路段被民警抓获,并在其车上查获毒品“摇头丸”“飞仔”一大袋约1万粒,以及现金人民币8000元、手机2部等物品。随后,专案组民警分别在南沙区东涌镇抓获曾某拿货的“上家”郭某(女,45岁,广东人)等2人,在其住处缴获毒品摇头丸共10公斤约3万余粒;在海珠区抓获涉案人员郑某(女,47岁,广东人),追回涉案毒资人民币20万;在外省抓获幕后买家钟某(男,32岁,江西人)等2人。至此,该涉毒团伙共10人落网。

经调查,曾某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他向郭某等人拿“货”后,转手卖给外省的钟某等人,并按照货款数额抽取一定比例的“辛苦费”。

目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飞仔”毒性不容小觑  

1d299fa3-8733-4364-9804-36fd0d1c4960.jpg

图为警方缴获的涉案毒品及毒资

据了解,除大麻、海洛因这些传统毒品外,一些新精神活性物质或麻醉药品被涉毒人员滥用,这些物质被称为“第三代毒品”或“实验室毒品”,其社会危害性不容小觑。

摇头丸(MDMA)系苯丙胺类兴奋剂药品,具有精神致幻作用,服下会让人感觉到兴奋和快感。

微信图片_20200925104821.jpg

图为“第三代毒品”“飞仔”(红色包装)

而“飞仔”学名尼美西泮,又称“一粒眠”,俗称“红五”“K5”,是国家二类精神管制药物,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焦虑、失眠等症状,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过量服用则会出现心脏受压、昏迷等症状,甚至导致死亡。

据悉,一些工作压力的人群,认为食用这些精神类药物可以舒缓压力,但殊不知其实对大脑中枢神经的危害性十分大,甚至一些吸毒者认为其具有镇静作用,将“一粒眠”“红5”作为冰毒、K粉等合成毒品的“解药”,配合吸食,以为无害,实则同样具有成瘾性和致幻性,只会令毒性增加。

文 、图 、视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刘斯嘉、邱礼宏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


createtime=160103579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