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三馆合一”项目预计2023年竣工
2020-09-25 19:50 广州日报客户端

走出芳村地铁站,步行10分钟,就来到了沿江围蔽的“三馆合一”项目工地。据项目总承包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已于8月底拿到施工许可证,正式进场施工,明年可以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这座岭南文化新地标就将开门迎客。

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工地,位于珠江前后航道交汇处,与沙面岛、和广州西关的历史街区隔江相望,近日记者走访注意到,白鹅潭沿江一线已经建起长长的围蔽,围蔽内已经有不少机器开始作业。围蔽也在江边留出了人行通道,供周边行人通行,下午5点,不少住在周边的市民都选择沿江慢跑锻炼,并没有受到围蔽的影响。

C7350C92-B455-4066-B71F-3BF082936FF2.jpeg

据“三馆合一”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馆合一”项目已于8月底拿到施工许可证,正式进场施工,预计明年可以完成主体机构施工,开始安装和装修阶段的工程,预计2023年,这座岭南文化新地标,将能够开门迎客。

据介绍,“三馆合一”项目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地块总面积约7公顷,总投资25.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展览、休闲、教育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中心,构建荔湾文化高地和旅游标杆。项目总建筑面积138000平方米,包括广东美术馆(含广东当代美术馆)65140平方米、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26000平方米、广东文学馆17330平方米。

除了建设三大馆之外,项目还将建设公共配套服务区、公园绿地、市政道路以及户外亲水空间等附属工程。

近年来,广州打造精品工程,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而“三馆合一”项目作为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自然也被作为精品打造。“三馆合一”项目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团队操刀设计,展馆外形酷似一条扬帆起航的帆船,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广州西部的文化艺术长廊,延续一江两岸的连续沿岸。

为了为市民提供一个欣赏一线江景的平台,据介绍,该项目还拟在建筑四层屋顶设置屋顶花园面积约10150平方米,并在二层、四层局部设置空中花园。作为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还利用一线珠江的水岸资源,打造亲水空间,将在展馆外的珠江江面上新建长约540米、面积7800平方米的亲水栈道。未来芳村码头也将向东移到项目入口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贾政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60103461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