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升级道路、打造街头小景……东莞塘厦莲湖社区变靓了
2020-09-25 19:34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东莞市塘厦镇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战”打响一个多月来,各社区、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镇容镇貌、社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此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战”中,塘厦莲湖社区计划投入近1300万元,升级改造社区多条道路、新建停车场、打造街头小景,全力提升社区人居环境。

道路升级改造优化交通

记者实地采访看到,莲湖社区宝莲路附近,原本较为破旧的水泥路面已经铺设了沥青,道路两旁的人行道拆除原有花槽,重新浇筑厚砼人行道,面貌焕然一新。宝莲路1998年建成通车,路宽22米,全长约0.6公里,南起环市东路,北至鸡爪河附近。

据莲湖社区党工委委员林俊裕介绍,宝莲路穿越莲湖第三工业区,沿线附近有莲湖新村、丽景花园等小区及多家企业,人流量、车流量都较大。由于道路建成年代较早,原有的水泥路面老化,不堪重负,损毁严重,多处出现坑洼,影响居民日常出行。 

今年,莲湖社区综合居民及企业意见,投入约550万元,对宝莲路、宝源路、宝源一路、宝源二路等4条道路及两旁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优化社区道路交通环境,并重新种植绿化树木。 

林俊裕透露,莲湖社区还投入约400万元,对11条旧围村进行整治,共清理出1000多吨生活垃圾及淤泥,并对旧村内的泥路、巷道进行硬底化处理,疏通、重建排水系统,对原排水明沟加建盖板。

新建多个停车场方便停车

为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莲湖社区计划投入近300万元,利用宝源二路约7600平方米闲置地、莲塘唇三角地约600平方米闲置地,新建2个公共停车场。

林俊裕表示,莲湖新村、丽景花园等小区为20世纪90年代兴建,没有建设配套停车场,居民车辆基本都只能停在路边,对出行造成不便的同时,也存在安全和消防隐患,更影响社区面貌。

在宝源二路停车场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平整土地。该停车场建成后,预计可提供268个停车位,免费对周边居民开放使用。

莲湖中心市场位于莲湖社区中心地带,毗邻社区居委会与塘厦镇第一小学,车流量很大。为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莲湖社区与莲湖中心市场管理方商洽,对市场外原有临时摊档进行改造,改建为智能封闭式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按周边市场价执行。该停车场占地面积5900平方米,可提供154个停车位。

为整顿汽车乱停放造成的各种问题,社区将在莲湖中路、莲湖西路、新明路建设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物理隔离设施,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对莲湖中路、莲湖西路道路两旁实行禁停;对莲湖南二、南三、南四横路进行升级改造,规划停车位,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问题。

街头小景扮靓社区

塘厦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以来,莲湖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闲置地摇身一变,成了街头小景,让居民享受到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莲湖与横塘社区交界处,石水路旁边的闲置土地,近来种植了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大叶油草、小叶紫薇等花木,成为一处靓丽的街头小景。

在东源四路草塘埔段,有许多小块空置土地零散边角地。这些边角地没有得到有效使用和管理,又不宜单独实施项目建设,往往还成为偷倒垃圾的地方,影响市容市貌。为此,莲湖社区对闲置土地统一规划,通过精心设计,形成统一的格调,把小块闲置土地变身成为街头小景,使莲湖社区变得更加整洁、美观,为市民营造更好的城市环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直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60103365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