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每日精点 | 适老化改造要先拆“心墙”
2020-09-25 14:03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关注每日热点 精选精辟观点


1、适老化改造要先拆“心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尽管社会认知一直对老人很友好,也一直在提醒大家我们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然而具体到现实生活中,情况并不乐观。在城市,不少老人生活在老旧小区,适老性差、出行难、活动空间匮乏等问题日益凸显;在农村,许多老人的生活处境更糟糕。在90%的老年人都要居家养老的语境下,住宅适老化改造成了一项迫在眉睫的“抢救性”工程。

点评:一个友好型社会,应该是一个无障碍的社会。要想实现无障碍,首先需要拆除的是“心墙”,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更是思想意识和理念价值的改变。我们当然需要市场化,但对老年人的友好,仅有市场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情感,就是爱与理解。(胡印斌 | 光明日报)

对老年人友好,还需要爱和理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摄


2、切忌封校“一刀切”!高校管理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前不久,西安某大学学生因不满长期封校导致物价上涨,在宿舍集体“喊楼”,引发网友热议。据该校学生反映,封校后,学校的超市都涨价了,很多正常的反映渠道收效甚微,才会用这么激进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而该大学也在随后做出回应,将及时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点评:高校的疫情防控管理不仅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对于高校来说,疫情防控固然重要,但同时也应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站在学生的立场上重新审视自身的管理模式是否恰当,是否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只有将管理真正纳入精细化、人性化的轨道上来,才能让各项举措更有成效。(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 半月谈网)

高校管理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摄


3、“人人都当班干部”不在头衔在体悟

风扇管理员、电灯管理员、卫生组组长……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四川达州某中学一班级62名学生各自获得了一个班干部职务。班主任老师称,想让每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责任感。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此举可使每个学生得到锻炼,提高学生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也有人并不赞同,称这只会强化孩子们的虚荣心和权力思维,不利于树立平等观念。

点评:“人人都是班干部”不是简单地给每人分配一个荣誉光环,继而皆大欢喜,而是应当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的公平意识和责任观念,使每个人的领导力、合作力、决策力得以提升。“人人都是班干部”应当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任冠青 | 中国青年报)


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胡俊
来源: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半月谈网(原文有删节)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
联系我们:lilunbu@gzdaily.com

createtime=160101381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