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反诈骗进行时①遇上免费股票分析师可赚钱?东莞一老板反赔了117万元
2020-09-25 10:43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东莞南城一老板张先生本想投资股市赚钱,没想到,钱没赚着,自己在一个多月里反被骗了117万元。当发现被骗后,张先生立即向南城公安分局报案。南城公安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日前在江门市将林某文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dachshund

案件回顾

连环套,只为让你相信

张先生是东莞一家企业的小老板,职场上雷厉风行、颇有生意头脑,奈何这样的他也经不住骗子的“连环计”,踩了“坑”。到底他是怎么被骗?

4月15日,张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名专业股票投资理财分析师,平时会免费帮助股友分析股票走势和推荐2个涨停板的股票,询问张先生是否有兴趣了解。张先生一听竟然有这样的好事?既不用给钱,还可以赚钱,何乐而不为呢?于是,他加了对方为QQ好友,然后进入一个股票交流群,对方让他先了解相关情况。一开始,张先生还是非常的谨慎,一直在背后“默默的观察”。很多人在群里说,在老师的带领下赚了不少钱,还上传了截图。这让张先生深信不疑。

随后,一名群友把“李老师”QQ推送给他。张先生每当有疑惑的时候便请教这位“李老师”,“李老师”逢问必答。一个月下来,在他的指导下,张先生买股票还真赚了一笔钱。至此,张先生对“李老师”深信不疑。

10天后,“李老师”告诉张先生近期股票行情不佳,建议先将股票钱转出来买其他理财产品。同时,还推荐了BITGUEX数字货币平台,让他炒虚拟货币。

张先生便在该平台试着投了1000元的数字货币,之后又买入了另一只数字货币4万元,然后账面上显示收益都在5%以上。看到真的能赚钱,欣喜如狂的张先生立即陆续追加投入90多万元,没想到账面显示收益居然又达到了15%以上。

正当张先生想乘胜追击继续加大投入时,突然收到该平台助理通知称,该平台需要维护,不能再继续购买货币,但可以通过其他网络平台购进。

已经被前面的胜利冲昏头脑的张先生便在平台助理的指引下,在其他网络平台上再次买入20多万元的货币,并转入到之前的BITGUEX数字货币平台。

然而今年5月下旬,张先生发现之前的交流QQ群静悄悄的,相当异常,更为蹊跷的是,每天按时网络上课和有问必答的“李老师”,居然没有一点回应,而BITGUEX数字货币平台也显示无法登录。

此时的张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便马上到南城公安分局报案求助。

dachshund

警方全力追查,跨市抓捕

接报后,南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预案,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了受害人的银行流水,迅速研究并冻结了数十个可疑的相关银行账户;专案组详细分析了受害人聊天内容,并利用智慧新警务等多种公安研判工具对相关资金流动轨迹和人员活动轨迹信息进行分析比对,最终确定其中一名嫌疑人在江门。

于是,专案组立即前往江门,并在江门警方的支持下成功抓获了其中一名“导师”。在抓获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该名诈骗嫌疑人进行审讯。根据嫌疑人交代,张先生被骗部分资金已转到一个名为林某的银行卡中。

南城公安分局根据相关线索,组织十余名警力在东虎门旧寨正路八巷某一出租屋内,一举抓获林某文、林某林、林某观3人。

经审讯,林某文等人对其通过投资诈骗张先生117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南城公安提醒

通过境外交易所炒币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而且凡是网友推荐转账投资虚拟数字货币的,都是诈骗。骗子们通常借口“国内不能直接购买到该虚拟币”,进而诱骗投资者将资金转到他人的账号,投资者在自己“账户”上看到的虚拟货币数额收益,只是骗子通过假的“投资平台”在后台数据库随意更改的。而所谓的投资微信群、QQ群,也都是骗子们搭建的,群里往往除了受害者,其他的都是骗子。骗子们常常是放长线,让受害者放松警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管萱萱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createtime=160100294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