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东108个社区获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数量全国第一
2020-09-25 09:58 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24日,2020年广东省“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在省应急管理厅正式启动,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将围绕推进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题,组织媒体奔赴全省各地进行实地采访宣传。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介绍了建厅以来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通过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信息化优势和常设常备的队伍优势,有效破解融合指挥、应急通信、全域感知、短临预警、数据智能等五大难题,形成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

特别是紧盯“天气变化、季节转换、长时间强降雨、高温干旱、逢年过节、重大活动、复工复产停工停产、学校开学放假、旅游旺季、外地发生事故、事故多发领域、长周期不发生事故、整改落实情况”等13种情形,实行“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的应急值守“五个一”机制。

省应急管理厅把防御自然灾害的完善机制和成功经验复制到安全生产领域,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两条战线的深度融合。2019年全省108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数量居全国首位。

启动仪式上,媒体现场观看了广东省防御第四轮“龙舟水”纪实宣传片,现场体验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强降雨短临预警靶向发布、线上安全监管执法、应急联动“一键通”等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成果,实地采访了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粤应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天研 高鹤涛 通讯员 粤应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玮琳

createtime=16009991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