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自家生意差,偷换他家收款码“赚钱
2020-09-24 19:48 平安广州



手机扫码支付方便快捷,买家卖家都喜欢使用,但是小小的二维码不仔细看都差不多一个样,有人就在这上面动起了歪脑筋。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抓获一名偷换收款二维码实施诈骗的嫌疑人。



新塘镇某菜市场内,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摆放有一张收款二维码,肉菜档老板老方也不例外。近段时间,因为网络信号问题,顾客扫码付款会出现延迟到账的情况,所以老方没有及时留意每一笔收款。而这天,先后有两位顾客在老方的档口买走了上百元的货,但他们扫码支付的货款迟迟没有到账。老方收档后仔细查看了手机里的收款记录,发现这两天生意不见差,但是每天到账的货款比平时少了一大半。老方思来想去,最后一看摊位上摆放的收款码,原来自己收款码卡套上不知何时被塞进了另一张二维码图片,不仔细看很难察觉,而顾客扫码付的货款就这样进了别人的钱袋里。


增城警方接到老方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循着这张“李鬼”二维码的线索,警方深入研判侦查,锁定嫌疑人,并于近日在新塘镇抓获该名嫌疑人李某(男,32岁,湖北人)。经审讯,李某供述,他在新塘镇开有一家小吃店,也用二维码收款,因近段时间小吃店生意不好,李某就想到将自己的收款码张贴到别人的摊档处收取别人的货款。他在晚上看到老方和另一家商铺的收款码放在摊档处无人看管,便趁机将自己的收款码张贴盖上去。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使用收款二维码的商家,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家的收款码,在夜间和无人看铺时要将收款码收存放好,营业前确认收款码是否被替换。另外,最好开启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方便随时掌握顾客支付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