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主题党日活动|越秀、白云和荔湾区分局开展多样主题党日活动
2020-09-24 18:15 广州环保



近期,越秀、白云和荔湾区分局

开展了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贴近民心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越秀区分局

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学习活动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区分局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培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面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学好第一议题。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分局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报告讲话、批示指示等精神40次,努力学好用活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力量。



二是办好第一阵地将越秀生态环境讲堂这一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打造成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党的声音的第一阵地,精心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宣传专栏,通过引进区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专家等优秀师资,组织结对共建的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员代表和社区群众共67人次同堂听课,各党支部、党小组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学活动102场次,努力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讲好第一课堂。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活动,区分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形势实际和工作实践分别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剖析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不足,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实现在思想方法上有新提高、在履职本领上有新进步、在攻坚克难上有新突破。



四是打好第一战场。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程,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线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首要考场、第一战场,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源辅材料源头替代、小型印刷场所治理设施提档升级、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加油站、餐饮业常态执法检查工作,全力以赴强化臭氧和氮氧化物协同控制。1-8月越秀区PM2.5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9%,降幅全市排名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第五,同比提高了5个名次,努力让大气污染防治成果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和群众的检验。



白云区分局

开展“党建+环保服务进企业”

党日活动


9月18日下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区分局前往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开展“党建+环保服务进企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为企业量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守法清单、宣传政策法规、参观党员教育基地、座谈交流答疑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主动支持和服务企业生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焱、副局长刘志伟、肖伟军、四级调研员杨军及党员代表共20人参加。活动同时邀请白云山集团旗下制药总厂、白云山化学药厂、白云山光华制药等企业代表参加。



面对企业的疑虑和诉求,区生态环境分局各科室负责同志,一一作了详尽细致的解答,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政策和要求,指明解决的办法和技术路径,并表示下步深入企业现场手把手搞好指导和服务。各企业代表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会议最后,白云区分局王焱局长围绕深化环保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一是继续探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措施,如推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建立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目录清单、实行分期缴纳罚款等,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二是打破环保业务壁垒,通过大力在局内部、镇街、村社、企业中开展环评方面的培训及知识普及,让社会各层面对生态环境法规政策方面的信息保持对称。三是把开展环保服务进企业活动作为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深入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了解需求、征求意见、听取建议,把企业的心声向上级反映,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荔湾区分局

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与创文活动


近期,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如火如荼,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荔湾区分局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投身社区卫生清理、垃圾分类劝导、整理共享单车、环境保护宣传和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等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区环境贡献力量。



8月底以来,荔湾区分局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荔湾区宝石社区、周门社区、汇兴社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通过一系列诸如深入居民楼栋清除乱张贴的小广告;开设宣传摊位开展创文环保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印有环保宣传标语的隔热垫、节能小夜灯和环保宣传画,宣讲环保知识,讲解创文意义,接受居民咨询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文活动,增强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