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这段珠江堤防工程有望提前完工
2020-09-24 21:50

9月22日,记者到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桔树水闸至新合益水闸段堤防达标工程现场看到,该项目的主体已完工,现已进入收尾阶段,原计划工期为两年的工程,有望提前半年完工。

维修前的堤防

当日下午,记者在洛浦街桔树水闸至新合益水闸段堤防达标工程现场看到,三枝香水道江边新修建了一条约7.6米宽的混凝土堤顶路,长达约4公里,堤顶路迎水面修建了一道钢筋混凝土防浪墙,背坡还修建了排水沟,每隔约30米安装一盏路灯。

桔树水闸至新合益水闸段堤防达标工程主体完工

据了解,这段堤防达标工程未实施之前,堤顶路面只有3米多宽,高程(指某点沿铅垂线方向到绝对基面的距离)只有3米左右,没有防浪墙,堤身低矮残旧,达不到防洪标准。为提高南浦岛防洪(潮)标准要求,完善堤顶防汛道路建设,保护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番禺区实施桔树水闸至新合益水闸段堤防达标工程,堤防长4250米,达标设计等级为1级,按20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设计,工程主要包括:修建浆砌石护坡、钢筋混凝土护面、钢筋混凝土挡墙、防浪墙,抛石护脚;堤顶混凝土路面;重建排水坡、草皮护坡、排水沟及3座穿堤暗窦等等。

桔树水闸至新合益水闸段堤防达标工程主体完工

据施工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肖少华介绍,桔树水闸至新合益水闸段堤防达标工程于2019年3月29日开工,合同工期为720天,计划于2021年3月18日完工。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这段堤防工程已经达到设计标准200年一遇要求,今年6月全线防浪墙闭合,已具备防洪(潮)能力。其中,堤顶路路面扩宽到7.6米、高程达到3.5米,防浪墙高程达到4.2-4.5米。在番禺区水务局领导和属地镇街拆迁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该项目的主体已经完工,预计9月底或10月初全部完工,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王汉文、阮汉标、番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 王汉文、阮汉标、番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黛伊

createtime=160095541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