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男子20万元大意错汇陌生人 惠州惠阳驻村民警借力智慧新警务追回
2020-09-24 21:46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掌心”转账,然而由于粗心大意,不加以核实转账就带来了不少闹心事。近日,惠州惠阳的王先生就大意转账20万“巨款”给了陌生人,幸亏惠阳驻村民警利用智慧新警务及时帮其追回,避免了王先生的经济损失。

dachshund
 9月21日15时左右,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驻村民警丁春琳和辅警黄惠民在辖区商场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神情焦急,正不断在打电话,察觉有情况,两人立即上前询问。在询问中得知,该男子姓王,因为购买汽车需要,用手机银行APP给朋友转账20万元,谁知打电话给朋友才发现,钱没有到账,而是错转给了陌生人。20万元不是小数目,又不知道收款人联系方式,王先生正心急如焚,却无计可施。

 驻村民警丁春琳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公安智慧大数据平台联系到了对方江先生,江先生通过查看自己的银行账户发现,的确有一笔20万元的转账,但以对方没有证据证明该款项是王先生转的为由拒绝归还。初次接触失败之后,驻村民警丁春琳没有气馁,再次打电话和对方联系沟通,一方面宣传法律知识,说明如不归还的法律后果,一方面让居委会出具相关证明。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两小时协调之下,收款人终于同意将20万元归还给王先生。

“要不是你们帮忙,真不知道这些钱该怎么追回……”下午18时,在警方的见证下,王先生的20万元物归原主。看着失而复得的钱款,王先生对惠阳公安的热心帮助万分感激。

惠阳警方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转账时需仔细核对账户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转账错误,应保留好相应转账证据并及时向银行和警方求助。如果收款人不配合,汇款人可以将收款人起诉至法院以维护自身权益。如果涉及金额较大,为防止对方挪用或挥霍,还可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对方账户,以保障财产安全,最大化减少损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傅灿 宋彩霞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6009551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