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保护小朋友上下学的安全很重要!”
2020-09-24 21:25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州天河警方推出“警家校”护学模式,每天出动警力2100多人次坚守“护学岗”

校园安全牵动无数人的心,“保护小朋友上下学的安全很重要!”近日,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了解到,为了维护好校园安全及秩序稳定,天河警方推出“警家校”护学模式,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设立“护学岗”,每天安排警力2100多人次上岗执勤。同时,通过学校的全方位保护,家长义工自愿护安护畅,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保护孩子安全,公安、家庭、学校、社会都需要共同努力。

每天出动警力2100多人次坚守“护学岗”

9月24日上午,在调解完社区一起纠纷后,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林和派出所社区民警谭仲泉穿戴好警用巡逻装备,手枪、警棍、手铐等“八大件”齐全,他整了整夹在腰间的衣服,11时50分准时赶到辖区华阳小学林和东校区。将警车停放校门口前,谭仲泉进入值班室查看了校园一键报警装置和人员出入登记情况本,检查了校园安保工作人员处置装备。

“校园安全不能马虎大意。开学前,我们就多次对校园内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组织学校保卫力量和体育老师进行了处突训练和演练。同时,借助‘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加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谭仲泉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时间表,这是天河区公安分局安排的“护学岗”时间,每天四个时间段(7:00-8:35、12:00-12:30、13:55-14:30、16:05-18:00),他都会带一名辅警提前10分钟出现在学校门前,其余时间回到社区办公。

“早上上学和晚上放学是人流的高峰期,私家车多、自行车也多,学校门口稍拥堵,必须要维护好秩序”,谭仲泉说道。学校开学后,派出所继续推动网格化警力融合,将社区民警、校园安保力量、专职网格员拧成一股绳,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巡查。在学生上学、放学重要时段,除值班民警外,派出所其他民警和辅警分成多个小组、多时间段坚守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护学”岗位,同步开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工作。

天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陈达明警官介绍,目前,天河警方在全区343所中小学、幼儿园的396个校区都设立了“护学岗”,确保每所学校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标配是“一警一辅”,每天投入到“护学岗”的警力多达2100人次。

确保没有不明身份的人进入学校

在华阳小学林和东校区校门口,记者看到门前用黄色实线划出了学生安全区域,门口左右两侧,分班设置有家长等候区域、自行车停放区域。接送的家长到达学校后,自觉在黄线外孩子班级区域内等待孩子放学。

下午4时许,到了放学时间,学生分年级错峰下课。学校3名保安员手持钢叉、盾牌等装备在安全线内值守,6名值班老师在门口维护日常秩序。各班班主任按秩序把学生送到指定等候区域内,由家长接走。如家长因堵车等临时事情迟来的,老师再将等候区域内的学生带进校门内继续等待。

据该校副校长郭丹介绍,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家长或办事人员入校要经值班室人员实名登记有效证件,通过“校园访客易”核查身份,经老师对访客审批后方可进入。孩子入校,由家长将孩子送到安全线之内,然后孩子自己走进学校,由此来确保没有其他不明身份的人进入学校,威胁学生的人生安全。

保护小朋友的上下学安全很重要

早晚上学和放学高峰期,校门前除了安保人员和值班老师外,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麻烦请让一让,给小朋友留出一条通道”。下午4点05分,华阳小学的下课铃一响起,身穿统一马甲,手拿小旗的罗女士便招呼着华阳小学护安护畅队的几位家长,简单地分了下工,男家长去马路边维持交通秩序,女家长就在校门前帮忙维持接送秩序。

罗女士比其他接送的家长稍微提前到一点,晚一点走,完成任务后再顺便接走自己的孩子,“很多家长都积极报名自愿来当义工”,罗女士说,因为她觉得“保护小朋友上学、放学安全很重要”。

2014年,华阳小学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成立了家校护畅志愿队,由5年级家长义工自愿组成。每天早、晚高峰期4名护畅队员统一穿上义工服,在校门口两边,指引家长车辆排队,帮助学生有序进入学校。在他们的指引和帮助下,学生进入校门更有序,更安全,自行车停放也更井然有序,过去校门口的拥堵问题也变得顺畅了。

“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在校门口看到有警察,就感觉比较安心一点”,一位接孩子的家长说道。

家长的信任,让谭仲泉心里感觉很温暖。“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校园安全我们一直是以高标准来实施落实,但是如何做得更好没有标准答案,我们也因地制宜的想了很多办法,同时家庭、学校、公安、社会都需要共同努力。”这个在社区工作了18年的老民警,坚定地说道:“让孩子们更加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娄敏、邱礼宏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栋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

createtime=160095392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