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重点渡口、重点时段现场值守!惠州海事局加强“双节”渡口渡船安全检查
2020-09-24 21:44 广州日报客户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今日获悉,惠州海事局深入辖区东升村码头渡口、盐洲渡口、围仔渡口等多个渡口,开展国庆、中秋“双节”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客渡船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监管情况,全力保障“双节”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稳定态势。 

据统计,惠州市现有渡口16道,渡船18艘,渡工20人,年渡运人员约20万人次,车辆约2万车次。为确保“双节”期间惠州辖区渡运安全,惠州海事局发动执法人员对东升村码头渡口、盐洲渡口、围仔渡口渡船进行了“全方位”检查,重点针对渡船航行设备、渡船证书、消防救生设备、渡工证书、船员配备、是否超载航行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个别渡口存在渡工证过期、消防救生设备配备不齐等现象,执法人员立即将该情况与当地村委沟通,并要求其停止渡运立即整改。惠州海事局要求渡口安全管理责任人全面落实乡镇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渡口现场交通安全的组织维护工作,严防渡船超载。同时叮嘱乘客注意遵守渡运秩序,拒绝登乘超载船舶。

据介绍,惠州海事局利用智慧海事监管平台和CCTV视频监控系统对渡口渡船日常运行进行电子巡航,及时掌握相关动态信息,有效监管不安全的渡运行为。除此之外,该局还将对重点渡口、重点时段派执法人员现场值守,随时应对险情和突发事故,确保辖区渡口渡船零事故,零伤亡,零隐患。 

据悉,今年国庆、中秋“双节”聚首,假期长达8天。预计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将有大量群众选择水路出行,一些渡船可能因此出现超载渡运,部分自用船也可能出现非法载客行为。同时,有旅客会选择到水上进行度假游乐活动,由于人流集中,部分船主会因利益驱使而铤而走险,出现超载和非法载客等现象。海事部门将继续保持对各类违章行为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对渡船超载、自用船非法载客现象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恶性重大事故的发生。重点检查船舶消防、救生设备以及船员应急能力实操考核,防止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投入营运,严禁船舶“带病”航行。

惠州海事部门提醒,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民出行要自觉拒绝乘坐农用船、自用船、渔船等非法载客船舶和不顾安全、盲目超载的渡船,以确保水上出行安全。如遇水上交通安全应急险情,请及时拨打海(水)上搜救电话:12395。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叶志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6009550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