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达安基因何蕴韶:26年前布局,让国产病毒核酸试剂全球领先
2020-09-24 20:47 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9月24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2场),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蕴韶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参与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三点体会。

dachshund

病毒核酸试剂研发立项之初便有商品化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这点,我的体会尤其深。”何蕴韶说。

在我国,体外诊断试剂大多是国外厂商垄断市场,再实现国产替代,但唯独病毒核酸试剂不是。何蕴韶透露,26年前,还在中山大学任教的他与国内两个顶级教授策划推动了核酸检测试剂在科技部的立项,当时项目叫做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1995年成功立项。“病毒核酸试剂是先有了商品化设计,才有后续的发展。所以20多年后,国外产品几乎卖不进来,所以瞄准科技前沿是何等的重要。”

体制创新让达安从校办企业走向社会

第二点体会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和体制创新是一样重要。何蕴韶表示,因为他向科技部承诺一定要实行科技成果转化,因此达安基因最早是一所校办企业。1999年,达安被广州市科技局发掘出来,在省市两级的领导强力促进下,达安从校办企业推向社会,2004年实现在深交所上市。

“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对这项科技成果的高度重视和体制创新,今天不要说达安基因不存在,当时的校办企业可能也不复存在。常有记者问我,中国有那么多重点医科高校,为什么只有一个达安上市?我会毫不犹豫告诉他们,因为是在广州,它具有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基因。我非常荣幸选择了广州。”

提早布局核心原材料生产避免“卡脖子”

第三点体会是基础创新平台是非常重要。“这一点也得益于我们科技管理部门在新冠疫情发生前两年,就警示我们说,达安基因这样的企业必须解决诊断试剂的核心原材料问题,避免被‘卡脖子’。果然今年二三月份,所有向我们供货的外国供应商都停止了供货,所以我们立即启动这两年研发成果,进行核心原材料的生产,这使得我们在疫情防控需要过程中不断地扩大产能。”

因此,何蕴韶呼吁广州市进一步建设基础技术创新平台。此外,他认为广州已具备检测技术的产品的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呼吁支持这一优势产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全球做出影响。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 

createtime=1600951648328